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粗粝能甘 纷华不染

——我是选调生我在村

2021-07-21 15:40:08 | 来源: 中廉在线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乡村是社会的缩影,通过在村工作可以了解和熟悉社会,掌握生活和发展的能力,只有在基层,切实了解百姓所思、所需、所为,工作才能少走弯路、少出偏差、少有失误。四季轮换,从“地白风色寒”再到“糁径杨花铺白毡”,我走上内蒙古商都县押地房村支部副书记的岗位已经七月有余。寒冬到炎夏,陌生到熟悉,短短7个月在现实与理想的磨合下,在乡间地头和村委会的办公桌上,我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了起来。犹记得初到村里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的忐忑与迷茫,村民们虽无恶意但充满调侃口吻的“董书记”,再到现如今同事和大爷、大娘们口中亲切的“小董”。虽然仍显稚嫩和不足,但状态已经完全转变,让我对于选调生的角色定位也有了更深的感悟和体会。

砥砺初心做“引领人”。“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作为一名基层干部首先要做好国家政策宣讲员,每出台执行一项政策时,要先理解透彻,而后通过田间地头的闲聊、走村入户的唠嗑“广而告之”,让每一位村民都能知晓政策的内容、与自己生活息息相关,避免出现政策理解偏差造成的误解,切实保护每一位村民的利益。还要利用自身优势创新党建工作模式,把互联网技术融入党建业务,充分利用线下与线上、“面对面”与“键对键”相结合,拓展党的组织工作覆盖面。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全村181户,378人掀起党史学习热潮,鼓励全体村民忆党史、知党恩、强党性、促党建,把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勤思善学做“内行人”。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于我而言都是全新的领域。从就业到教育、从住房到饮水、从医疗服务到各类保险政策都要滚瓜烂熟;从各类证明、会议记录、发言稿、节日祝辞等材料的书写再到劳动力转移信息就业登记;从合作医疗、养老缴费认证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与推进;从组织节日活动到慰问老党员、困难群众,这一桩桩一件件工作小事,见证着我的城镇。都说基层干部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作为最接近群众的人,我们应深入了解群众所急所忧所虑之事,善于听民情、察民意,坚持服务好基层群众,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身体力行做“实干人”。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年轻干部要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基层是一个大舞台,是我们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刚参加工作就有这样的环境来锻炼自己是应该感到庆幸的。面对加速演进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作为一名年轻的基层干部须勤勉敬业、担当作为,敢啃“硬骨头”。我相信只要沉下心来,用心思考,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团结村“两委”成员,不断反思工作思路,总结经验,多接几次“烫手山芋”,主动迎接困难问题,在为民办事中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以实干出成效出实绩。

“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作为一名选调生,我要摘下“光环”,主动担当责任,用双脚丈量押地坊村的每一寸土地,把工作业绩写在大地上、写在群众的心坎里。不做生疏且有距离的“董书记”,而要做村民、同事眼里可靠又亲切的“小董”。不仅要工作在田间,更要生活在田间,只有脚下踩着泥土才能有向下扎根、向上开花的底气。我们的眼睛里除了平视或仰视,更应该经常俯视,俯视疾病和痛苦,俯视角落和夹缝。我们眼中看到的,除了繁花盛景还应该有世间冷暖,时刻保持双脚踩在泥土里,一步一步地,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路。因为,我们已经在路上了。(内蒙古商都县选调生 董馨箬)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