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医疗剧 漏洞百出 加强把关是关键

2021-07-21 09:01:06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年来,医疗电视剧大热,特别是疫情之后,医疗题材的作品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对医疗行业进行了广泛而生态的宣传,让人们对医疗这个行业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但作为医务人员,却对医疗剧并不买账。剧中描述与实际操作存在一定差距,医疗剧大多漏洞百出,如果信以为真,被当做就医习惯,或诊疗规范,对社会和医疗这个行业就是一种灾难。

如:在《青年医生》中,医生给病人静推100毫升9%生理盐水,浓度都可以腌腊肉了;医护人员将白大褂敞开怀穿,仿佛是赌神风衣;病人一上来就先抽200cc验血,别人还以为这是献血……

在《心术》中,给小孩儿做CT时,孩子的父亲穿了铅衣,陪同的医生竟然完全暴露。

《感动生命》在抢救一名心衰病人时,王志文扮演的司马主任医师说:“快,10克速尿!抽200CC的血送化验室!”

医疗剧虽有利于人们对医疗行业的认知,人们通过医疗剧对医疗这个行业、对医生这个职业、对医疗理念都有进一步的了解。但医疗剧中关于规范的医疗操作程序却并不严谨。剧中的漏洞却可能误导人们对医疗行业的认知。

首先,医学是一门严谨的学科,它是在前人无数次地实验得出的一项成果,并在人们的不断探索中前进。医者,肩负着救死扶伤的使命,对知识学问的刨根究底和诊疗医术的千锤百炼是他们对专业的一份敬畏和对病患的一份责任。同时医学是一门严谨的科学,严谨是医学的灵魂。现代精准医疗模式已经将神农尝百草归为神话传说。

其次,医疗剧有一定的科普作用,必须立足现实,否则一不小心拍成了科幻片,对社会受众进行错误的引导,后果可能是灾难性的。好的影视作品会达成观众的心理认同,甚至是语言和行为的模仿,有时候这些影响是观众意识不到的。医疗剧通常不会直接地告知观众应该如何预防和治疗某种疾病,而是以剧中人物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感间接地去影响观众,在潜移默化中传播健康知识,普及医疗常识。其实除了“健康常识传播”之外,医疗剧中关于“科学知识”“医患关系”“伦理关怀”“职业精神”等情形的刻画,同样会影响到人们的就医习惯。因此,医疗剧的制作,需要专业上的高度准确,严谨的专业性则可以起到科普作用。

对于医疗剧,笔者认为,医疗剧需要提高其专业性,对于剧中涉及的医疗知识,要经过专业人士严格把关,避免误导受众。审批机构对医疗剧应邀请专业人士进行审核把关,制作机构要加强对医疗知识的了解的学习。

的确,影视作品在普及知识上要比其他途径具有更好地宣传效果和效率,就医疗知识的科学普及较其他方式更具优势,在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也需要优秀的影视作品来支持,具体到医疗电视剧而言,它所传播的医学知识影响深远,正因此,行政职能部门要加强对医疗剧的审核。制作方要汲取别人的批评,改善拍摄的水准和态度,将优秀的作品呈现在大众面前。(杨宗权 贵州省锦屏县人民医院)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