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县乡干部履新要做好“加减乘除”法

2021-05-12 14:56:45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期,随着县乡领导班子换届的有序推进,一大批干部正式履新,走上更加重要的领导岗位,摆在他们面前的是全新的机遇和挑战、巨大的责任和诱惑,对于领导干部就任后,到底该点上什么火、浇上什么水,值得各级领导干部思考,如何履好新,笔者认为,有必要从做好“加减乘除”法开始,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对县情民情要多做加法。“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解决问题就必须搞调查研究,离开对实际情况的调研,就无法掌握实情,无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领导干部到一地履新,对当地的情况不熟悉,这就需要时刻把学习调研放在第一位,真正沉下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不怕苦,不畏难,做到真调研、实调研、简调研,“听民意、察民情、汇民智、纳民谏”, 多方面了解老百姓的真实状况、真实想法,坚持有一是一、有二是二,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深入了解掌握县情民情,确保尽快进入角色。面对新的更重要的发展任务、惠民任务,履新干部应自主加强党性锤炼,从“内省”做起,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学习和法律法规学习,熟知分管工作流程和依法行政内容,不作政策上的“聋子”、岗位上的“矮子”和法规执行上的“瞎子”,从一开始就树立好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政绩观。唯有如此,履新干部方有正确履新、从容履新之基础。

对形式框套要多做减法。当前,不少官员尤其是“一把手”履新后,往往打着“改革”、“创新”、“开拓”等旗号,恨不得“一口吃出一个大胖子来”,对前任班子制订的规划、决策等,不加任何分析评估就全盘否定,然后另起炉灶,重新拟定执政思路,而且必须与“旧官”划清界线,企图各项指标节节攀高、立竿见影,殊不知“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比如,某地在几年间换了四任领导,城市规划就换了四个版本,结果是城东的土地刚征用,城南的迁厂行动就上马了;城西的规划实施不久,城北的“大手笔”又出现了……这当然会引起干部群众的不满。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举措理应保持一定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这是客观规律使然,否则就会事与愿违、贻误发展。领导干部履新后,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要多开设金点子征集意见,对合理的规划,要延续传承,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减少不必要的折腾;对阻碍发展的框框套套,要敢于大刀阔斧去改革,敢于弯道超车,打通束缚发展的“肠梗阻”,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

对加快发展要多做乘法。群众是我党执政的基础和根本,是最坚强的依靠和后盾。履新官员首先要做的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只有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所思所盼作为上任后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心实意为民服务,真抓实干为民办事,做到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暖民心,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让全体人民尤其是弱势人群过上幸福生活,才是每一位履新官员应该深刻思考和勉力为之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交接的历史关头,广大官员到任履新后,要聚焦“十四五”规划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改革导向、效能导向,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坚持创新思维,科学谋划举措,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开展金点子征集行动,征求加快发展和补齐民生短板弱项的好点子,一项一项按时间推进,确保每一项工作抓出效率和成效。要以“功成不必在我”胸襟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敢于燃烧加快发展的“三把火”,变通阻碍发展的思路决策、整治慢半拍的干部作风、加速推进短期内须大干快上的工作,拉高标杆、真拼实干、争创一流,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努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对陈规陋习要多做除法。对领导干部而言,作风是外形,公仆意识才是内核。古人常说:“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这不是没有道理的。干部履新,“拜码头”的有、接风的有、套近乎的有、办事吃请的有,往往让履新干部忙于应酬,工作不得要领,久而久之政治立场、政治信念一旦出现问题,守不住权力的边界,必将踩到红线。面对熟人熟事时,生活上,履行官员切不可沉溺于“人情关系”,应及时走出各种仪式、饭局,不为人情所惑、不为亲情所累、不为友情所困,管住自己的嘴、管住自己的腿、管住自己的手,切实做到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事不干、不净之地不去、不正之风不染,始终保持清净之身、廉洁之品。工作上,要减少感情阻力,把主要精力放在工作中,心无旁骛去干事,坚持做到公而忘私,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从心灵深处彻底除去陋习。(盘得胜 云南省文山州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