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选秀非“选锈”,关注当正向

2021-05-12 12:13:59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年来,选秀节目风起云涌,占据各大荧屏,而任何综艺节目都想蹭蹭热度,使之成为文娱节目一道热力的风景线。选秀节目不仅带来“追梦”、“造星”的热潮,也衍生出许多大大小小的热搜话题。而近日,一段为偶像打投而倒奶的事件引发众怒,再次将选秀节目、粉丝经济、饭圈乱象置于聚光灯下。选秀节目叫停怎样的风气问题、选出怎样的偶像团体、产生怎样的社会影响,成为人们深思的问题。

粉丝经济效应当以长远发展为重。粉丝经济的本质是社群经济,是选秀时代发展的衍生产物,是一种创新的经济形态。其随着选秀节目的火热,与之相关的经济产业规模也不断随之扩大。但在利益的驱使下,越来越多的目光瞄向粉丝经济这一块蛋糕上。行业内滋生了攀比竞争、非理性消费、浪费乱象等等问题,亟待规范和引导。若想粉丝经济有一个长远、良好的发展方向,当理性对待粉丝热情、正确认识明星效应、理智看待经济利益、合理引导粉丝消费、稳步发展粉丝经济,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发挥粉丝经济背后的流量价值,推动粉丝经济稳健发展,助力粉丝经济带动消费升级、行业变革和市场发育,为经济发展注入充足动力。

选秀节目的关注点应以专业为主。选秀节目的初衷是为了给年轻人提供一个可成功的渠道,是良好的选拔未来之星的机制。但是“选秀热”的出现,使越来越多的制作方将目光转移到选秀节目这一蛋糕上,然而选秀节目多了,良莠不齐的制作组,优秀年轻人的成功出道,后续培养机制的不健全,自然而然的选拔人才素质也越来越低。而随着“流量经济”和“眼球经济”的发展,一些选秀节目制作方为了关注度和话题度,将选秀的重点从专业转移到炒作上来。渐渐以讲故事、编剧本、博眼球、赚流量,刻意炒作为主,模糊了选秀节目选拔人才的创办本质。收视率与收益率固然重要,但选秀节目的根本在于选拔出健康、积极、正向的偶像,重点在于过硬的专业素质,意义在于正确价值观的引导。只有这样健康发展的选秀节目,才能促进偶像与粉丝的共同成长,也能使社会关注点重回正轨。

饭圈文化的导向性应以情感为先。目前大部分的粉丝后援会都有组织以排行榜投票、代言商品购买等“实际行动”支持偶像。然而一次次“打投”偶像,一次次“掏空”钱包,渐渐让饭圈文化变了味。本来粉丝追星源自于自身的真心喜欢,并愿意为这种喜欢去付出独属于自己个人的时间、金钱、精力,但是以花多少钱为爱偶像衡量标准出现后,不仅给粉丝增加了精神和物质压力,也给资本利益留下了可趁之机。饭圈文化重要的应是粉丝和偶像双方相互付出共进退的感情,以自身的实际情况应量力而行,而不是付出自己的一切。作为粉丝追星当保持自身清醒、应援有度,不盲从、不跟风、不攀比;偶像也当为粉丝的喜爱而坚持努力上进,双方携手共进,一同因喜爱的情感相互努力,变的更好。

选秀节目本是为有梦想的年轻人创造一个展示的舞台,提供一个被认识的机会。当一个舞台被刻意炒作、经营热度、谋划利益所围绕时,原本的初衷就就会偏移。所以,在经济、社会、文化上当少一些利益纠葛、炒作热度,多一些专业与感情关注,引导树立正确且积极向上的价值观,让选秀文化健康长远发展。(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农业农村局 陈旭)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