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高龄农民工就业 ‘三难’困境需化解

2021-04-28 10:32:17 | 来源: 中廉在线

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导致就业形式越来越科技化,许多高龄农民工就业面临着就业“三难”的困境问题,而如何化解,成为了我们当前急需解决的关键:

择业就业难问题。对于高龄农民工就业择业困难,应加强高龄农民工技能培训,培训的内容要有针对性,增加岗位供给是解决他们就业难题的重要突破口,相关部门要使用好“大数据”给我们带来的便利,积极的为高龄农民工寻求就业机会针对企业用工需求,制定有针对性的劳动技能培训,多渠道推动农业规模化经营和农业产业化,建立高效实用的农业技术培训体系,促进高龄农民工务工更加方便的同时,返乡就业也能学有所用。

养老保障体系难均衡问题。目前,农村养老保险保障体系按照缴费基数和年限,60岁以后大约每月领取90-110元。这一点资金不足以保障农村养老,只有继续加大力度统筹和规范解决老年农民工养老保险、医保、福利等基本福利,推动落实高龄农民工从土地红利中获得收益,让土地真正的变成效益和收入,使其能够成为高龄农民工养老的最后一道屏障,积极推动和鼓励市场化养老服务供应商进入农村,方便农村的农民工的生活起居。

返乡定居适应难。随着年龄增长,中老年农民工退返人群激增,很多高龄农民工离开家乡几十年,返乡后难以适应。加上高龄农民工自身还有父母需要照料,很多人就算返乡种田也无法养活自己。“再攒点钱回家”是部分高龄农民工普遍的心声和无奈,社保参与度低、对下一代家庭养老能力的担忧让高龄农民工缺乏安全感,我们要做好引导和帮助,让高龄农民工重新融入乡村。一是完善保障体系,保障返乡后老有所依,解决返乡人员“老有所居、老有所依”的后顾之忧;二是有效利用好返乡高龄农民工的技术,把他们在外工作多年的有利条件形成优势,增加自身稳定收入,实现自我产生效益;三是当地村两委通过吸纳优秀返乡人员进入村委或公益性岗位,参与乡村治理,提供稳定收入来源,让他们成为农村进步与发展的“领头人”,发挥他们的余热,让他们更有参与感和融入感,促进家乡的建设和发展。(龙小存 贵州省锦屏县河口乡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