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师者,德为先

2021-03-08 10:02:34 | 来源: 中廉在线

“你们的素质是一样的吗?”近日,天津爆出老师言语侮辱学生事件,视频中老师说话的语气那么斩钉截铁,仿佛事实一般,每一句话那么“义正言辞”,仿佛真理一样。视频中的每一句话深深地刺痛公众的神经,试想这对稚嫩的孩子又是多大的伤害?教书育人,本是教师天职,更是一项伟大事业,却在某些无德教师口中成为攀比之物,敛财之道,这不禁让我们为之瞠目、为之愤恨。

可恨的是,有关教师失德的事件并非仅此,前有山西朔州王某某,因未得学生赠花而辱骂学生,后有陕西商洛王某老师公开歧视且对学生进行人格侮辱等等,此类事件每每经过曝光,便迅速引爆舆论,成为社会大众的关注焦点。为何?因为我们自小习文,熟知“有教无类”;因为我们崇尚教职,能够“立德树人”;因为我们关注少年,未来属于他们。这种事件频发的背后,所折射出的社会问题不容忽视。

一是无德,何为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此为教师之根。为师者,应如领航员、指南针一般,为学生指引方向、指点迷津,为学生补足精神文化养分。因此,为师者,应先修身、养性、立德,而后不分贵贱,以德育人,言传身教,传递正能量,正学子三观,引导他们积极向上,才能无愧于“为人师表”,才能广结桃李于天下。而无德之师,却攀比学生,若是不如意,肆意谩骂、侮辱学生,把学生当成“出气口”。二是贪财,何为师?“别类分门,因材施教”,此为教师传学之精髓。为师者,应如孔子应子游与子夏问孝般,因其自身之质而有所告。因此,教师应因材施教,针对学生自身特点而针对性制定教学计划,最大限度发挥学生的专长,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般给予重视。而非利益熏心,因“财”施教,把孩子的补课费、材料费、家庭背景作为教学的依据,拜高踩底。长此以往神圣的校园将弥漫钱权的气息,长此以往下一代如何健康成长?如何树立良好的三观?正确对待钱权?若是无德,如何启迪学子?若是贪财,如何教书育人?

与之对比,坚守滇西贫困山区的华坪女高校长张桂梅,用尽毕生之力,把山里的女孩送到大学。那瘦弱的身躯把拼搏精神传递给每一个学子,从精神上给予学子奋进的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师者的责任与担当。校中学子,皆以之为榜样,努力学习,走出大山,这种拼搏的精神,将永存于校中,影响一届又一届的学子,这不禁让我们为之感动与震撼。我们感动的是她对教育坚持,更是她对“有教无类”的诠释。

与之对比,改变的山里娃命运的黑虎庙小学校长张玉滚,一根老扁担,两肩挑未来,为山村孩子送来精神食粮。“有了玉滚,我们的孩子有希望了”山村的孩子无老师,年轻的张老师苦练本领,身兼数职,做到精通各科教学,十几年如一日坚守于山村,只为改变山里娃的命运,只为无愧家长的信赖。一根小小的挑起的是山乡的未来,点燃的是孩子的希望。十几年间培养数百名学生,让孩子看到未来,让更多的人走出山村,走进大学,再回馈于社会,这种奉献精神始终在这所小学里传递,不断激励学子奋发图强。

教书育人,以德为先,对此,苍白的语言总是难以表达自己对这些老师的敬重,还有很多坚守于一线的教师,他们努力,只为让孩子得到更多知识的滋养。于此,想想这些失德之师,是何等惭愧?如此比对真如皓月之与萤火,令人莞尔。

同个蓝天下,每个孩子都是祖国的未来,每个孩子都值得被宠爱,愿每个孩子都能被有德之师温柔以待。(海南省陵水县纪委监委 王博欧)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