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斗争消费主义“猛虎”

2021-03-07 09:25:36 | 来源: 中廉在线

习总书记在春季中央党校开班式上强调,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从小米加步枪打赢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改革开放,加入WTO的西方资本主义下的游戏规则浪潮并壮大自己。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改革开放后,我国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有相当一部分人成为改革的直接受益者,腰包鼓了起来。因此更多的风险和问题正在向我们袭来,名为“消费主义”的猛虎就是我们新时代的年轻人将面临的强大挑战。

消费主义之实。“消费主义”打着平等主义,个人自由的幌子,实际上是某些阶层通过意识形态操纵个人自由的方式。因为消费主义的基本意识形态是市场关系,也就是在所有的人际关系中,市场逻辑成为指导原则,公民的基本权利变成需要透过消费所获得,个人成功通过金钱实现,财富通过购买商品决定,通过此来划分一定的阶级,好的公民被异化为了积极的消费者,那么经济上处于弱势的公民就会被排挤,从而失去一些公共权利,比如:教育、医疗等。

消费主义手段。而他们的手段也很简单,比如广告。通过广告营造一个特殊规则的世界,通过打造品牌人为给其附加价值,利用某名人、某著名事件为物品附加价值,再往后开始联动复刻,它甚至不用在拘泥于某种现实基础的事物,而是形成了一种价值符号。广告不在注重产品品质升级介绍,开始打造温情故事,压制理性,刺激消费。再或者用资本打造一副经过专业健身训练,高端营养品共同塑造的好看皮囊等,伪装成更努力更优秀更加异化的一种现象。营造一种社会上的消费氛围,定义了你的需求,仿佛你只要用金钱也可以达到这样的效果,然后忽视了物品本身的实用价值。而后社会上就会出现这样的现象,为了金钱而996加班,然后自己的剩余价值将进一步被剥削,没有空闲时间去安排自己的生活,因此生活感觉不快乐,然后更加的积极消费以安慰自己,获得伪精神满足。没有时间去思考发生这样情况的原因,然后陷入生活不快乐的死循环。

斗争消费猛虎。因此我们要警惕消费主义“猛虎”,与之进行不懈的斗争。首先我们要斗争其手段,从自我做起,端正自我的消费观。建立厉行节约,浪费可耻的观念,尽量不要做超出自身经济能力和过度需求的消费,高品牌不等同与高品位,高消费不等于好生活。除了必要的艰苦奋斗,不要陷入所谓“996”福报的甜蜜陷阱,留出一定时间去更好的享受生活,寻求人生价值。第二是从大环境的改变,资本之所以开始让我们以更近乎“奴隶”的方式打工,其本质是因为人类进步史上的四次浪潮里,蒸汽时代和电力时代带来了生产力的发展,因此使得社会进步明显,而后俩次计算机时代和互联网时代本质上并没有带来生产力的发展,而且通过更加便利的通讯以及交通手段进行更快的内部交易,是经济发展得更好。因此只要进行更好的科技进步,比如可控核聚变,光伏,AI智能等多种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带来生产力的变革。那么蛋糕就可以变得更大,减少内卷。最后是彻底式的解决消费主义的隐患。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不断的从多方面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强化再分配机制,实现全民的共同富裕,社会进步。(海南省东方市三家镇人民政府 胡祥畅)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