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做好工作需反思

2021-03-05 09:17:54 | 来源: 中廉在线

工作中,若是一昧前进,没有常回头看看,就会忘却路途中经历的风风雨雨,无法积攒起足够的经验,凝结出智慧的果实。要想做好组织工作,还需回望过往,勤反思,多总结,拨开迷雾,找到属于自己的道路。

借鉴历史,在他人身上反思。个人的经历与视角毕竟有限,尤其是刚工作的新人,经验更是少之又少。要想获取更多信息,拓宽自身视野,历史便是一扇触手可摸的窗户。推开它,你将打开自身闭塞的思路,跳出偏见的角落,站到更高的地方去观察,去思考。正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借鉴历史时,我们切换了身份去旁观他人的工作生活经历,由演员变成观众,看见的是更宽广、一目了然的风景。

复盘梳理,从自己身上反思。棋手不光要在一场场博弈中迸发活力,还要在对局完毕后,复演该盘棋的记录。工作也是同理。工作中需要冲劲,需要一颗勇往直前、敢于拼搏的心。然而,成事者必然是懂得在某些阶段驻足停留的,这些停下来的时刻,便是复盘思考的时刻。当下云里雾里,过后再看却是拨云见日,此时进行耐心的梳理与总结,便能形成一套有效的棋路。人无完人,怕的不是做错,而是过后不去追究原因、深入反思自我。如此,棋便不会下精,事便不会做好。

正视不足,不带着情绪反思。反思是一个需要直面错误的过程,需抛开杂念,冷静剖析自己做法上的过失。然而人不可能是完全理性的,必然有自己的私人感受。要想让思考有效,就要做好情绪管理。做到诚实面对,坦然接受,积极改进,而不是被情绪吞噬,在工作中投入过多私人情感。

做好工作离不开反思,反思如照镜子,看清了自己的缺陷,便也拥有了自我提升的空间。(蓝澜 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莲前街道办事处)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