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当“老百姓的官”要端正群众观政绩观权力观

2021-03-04 09:56:32 | 来源: 中廉在线

“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在这一点上,年轻干部从一开始就要想清楚,而且要终身牢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当好“老百姓的官”,关键是树牢正确的群众观、政绩观、权力观,推动立身处世、从政干事行稳致远。

当好“老百姓的官”,要树立正确的群众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我们党从七大起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入党章作为根本宗旨,至今就没有改变过。提出“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并不难,难的是付诸实践并一以贯之坚持下来。环顾全球,这一要求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做到。百年党史表明,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为的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我们党之所以取得事业的成功,根本在于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心无百姓莫为官”。只有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才能站稳群众立场,践行好初心使命。党员干部要循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深入践行群众路线,拜人民为师,与群众交朋友,把群众当亲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想一想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从人民群众中汲取不竭的力量源泉,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当好“老百姓的官”,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政绩观反映干部从政干事的价值取向。有什么样的政绩观,就有什么样的工作动力和施政行为。政绩观正确与否,关系到一个地方的事业发展,关系到党委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为官一场、造福一方,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现实中,少数领导干部好大喜功、急躁冒进,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寅吃卯粮的“负债工程”,结果留下了一堆“烂摊子”,是十分不可取的。党员干部在其位,就要谋其事、尽其责,像焦裕禄、谷文昌、廖俊波那样,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秉承“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建功必定有我”的担当,多积尺寸之功,真抓实干、不懈奋斗,跑好接力赛,干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政绩。

当好“老百姓的官”,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善用者,于国于民有利;滥用者,于民于己有害。老一辈革命家在为谁用权的问题上身体力行,为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解放初期,毛泽东同志老家的乡亲来到北京,请主席为他们在城里解决工作。毛主席严肃地表示,“共产党不是国民党,我不是封建皇帝”,耐心教育说服他们返乡。电视剧《海棠依旧》中,周恩来同志家乡淮安的地方干部想为其修缮祖坟,被总理断然拒绝,而且总理还不许亲弟弟回乡,生怕因为他位高权重给地方工作造成影响。在他们心中始终有一杆秤: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为人民所用。反观近年来查处的案例,少数干部权力观出现扭曲,“一朝权在手,便把名利捞”,最终辜负了组织的培养,辜负了人民的信任,给家人带来了抹不去的伤痛。党员干部,就是要牢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秉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将权力置于阳光之下,真正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树立正确的群众观政绩观权力观是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锤炼政治品格、履行职责使命的内在要求。要牢牢树好“三观”,将毕生奉献于党和人民的事业,用实实在在的政绩为党尽职、为民造福,对得起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对得起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中共宁德市委组织部办公室 肖建铃)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