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让基层“减腹”变“减负”

2021-02-26 14:39:20 | 来源: 中廉在线

基层干部不容易,八般武艺样样行;上得屋顶下得乡,疲于检查精力强。这些基层干部的“痛点”,暴露了基层治理的顽疾沉疴。近年来,国家虽然一再强调基层减负,文山会海倒没少,工作反而排山来,究其根本是做虚工,玩花活的形式主义在作祟,是缺少对基层干部关爱的家长式作风。给基层治理“松松土”,让基层干部“减压阀”的称号实至名归,唯有拿出精准打击、靶向治疗的气魄与力度,基层减负才不会流于形式,停于口头。

考风治一治,交出减负“成绩单”。基层文件层层发,考核督查连轴转,台账反复重新交,干部耗时更累心。乱象丛生的背后,暴露了基层治理管理体制的混乱。因此直击考核这一要害,达釜底抽薪之成效,还需从以下方面入手。一是要改变“痕迹管理”的考核心态,更多采用明查暗访、线上督查、数据分析等方式,探索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开展非现场督查检查。二是摒弃基层考核“事事百分百”的考核目标细化标准,大力倡导“四不两直”调研考察方式。三是要建立大考核体系,加大考核事项统筹归并力度,精简考核项目,改进考计分模式。从考评上为基层干部卸下包袱,扔下负担。

文会减一减,答出减负“满意卷”。文山和会海本是党风的体现,是党指导工作的重要手段和方式方法。然后在党的基层治理中反倒出现这样的“怪像”,会议“套娃”天天开,精神传达又传达,严重打击了基层干部的干事热情,导致不少干部滋生倦怠、厌烦感,严重影响了基层治理的办事效率。因此为会议瘦身,为文山减墨势在必行,对此可以从短精实三方面着手,短意味着时间上要简短精炼、意尽言止;精意味着内容上要简明扼要、要言不烦;实意味着形式上要稳扎稳打、文中有物。少开无关紧要的大会,多开短会、实会,腾出会议时间,牢记精文减会的原则,只有让基层干部多做手中事,才能让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当群众的贴心人、暖心人。

政策改一改,签下减负“责任状”。基层减负的口号岁喊了一年又一年,却涛声依旧,减腹能成,减负难成,根本还是在于职能部门“事下人不下,责下权不下”的甩锅心理在作祟,为基层减负还需要政策撑腰。因此各地部门应该大刀阔斧深化改革,直面问题靶向治理,一是通过建立健全责任清单,科学规范“属地管理”,防止层层向基层转嫁责任。二是要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全省基层治理智能工作平台,建立全国联网基层工作数据库,减少反复向基层要数据要台账的频率。三是要探索工作新方法,多搞线上部署、线上调研、线上督导、线上交流、线上培训,让地方干部少“跑路”。(杨仙颖 黎平县老年大学)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