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扶贫开发“医“不容辞

2021-02-25 15:03:13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日,习书记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总体上发生很大变化,与过去不能同日而语。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由于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由于我们国家大、各地条件不同,我国还有为数不少的困难群众,所以扶贫开发,“医”不容辞。

“下医治已病”。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自然要包括农村的全面小康,也必须包括农村的全面小康,也必须包括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全面小康。就如木桶原理,一只木桶盛水的多少,并不取决于桶壁上最高的那块木块,而恰恰取决于桶壁上最短的那块,只有桶壁上所有的木板都足够高,那木桶才能盛满水。所以,对于已经“生病”,本来贫困,却粉饰太平,结果只会把事情办糟,取而代之,是要直面问题,甚至打着灯笼去找问题,正面“病情”,现在,我国大部分群众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出现了中等收入群体,也出现了高收入群体,但还存在大量低收入群众,平均数会掩盖差距,真正需要帮助的 ,还是低收入群众,而且比重还不少,了解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共商脱贫致富之策,不断提高全体人民生活水平,“医”不容辞。

“中医治欲病”。如果凭空救济出一个新村,简单改变村容村貌,没有可持续的收入来源,这样还是会“生病”的。所以,一个地方必须有产业,有劳动力,内外结合才能发展,最后还是要能养活自己,才不容易再“犯病”。总之,两手都要硬,一方面,要千方百计、因地制宜谋划产业;另一方面要积极吸纳人才,如优配强村“两委”班子,选好领头雁,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成为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心骨、领路人;再者,鼓励和吸引更多在家或回归家门口创业的村民,成为新时代农民,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或招商引资,带动村里经济。总而言之,坚定信心,找准发展路子,发展经济。

“上医治未病”。医术最高明的医术并不是擅长治病的人,而是能预防疾病的人,防重于治,防患于未然。治贫先治愚,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这样将来他们的发展就完全不同,这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防止返贫的上上策。

扶贫,党旗所指,民心所向;大力推进扶贫工作,以民为本,为民服务;大力推进扶贫工作,全面奔小康;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全国人民一起努力奋斗,切实做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情是解决不了的,如果有就盯着它,发扬“牛”的精神,扎根于民,艰苦奋斗,再创辉煌!(福建省南平市浦城县临江镇上际村党群工作者 叶小红)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