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群众“心上尉”可谓“慰”

2021-02-08 10:10:24 | 来源: 中廉在线

春节临近,各地相继开展各种走基层、下农村慰问活动,以体现党政关怀,切实让困难群众体会到温暖,拉近党群、干群关系,为生活困难群众提供帮助,改善民生,推动机关服务基层,实属亲民之举。

对于共产党人来说,群众就是衣食父母,群众事无小事,而春节慰问更是体现关怀的时刻,有人官本位思想作祟,将这一贴近群众的亲民之举看作负担,走访慰问走程序走形式走过场,“问个好,送送礼,拍拍照,握个手,讲两句”便打发了群众,毫无温度可言,高高在上的姿态反而建起了与群众之间无形的高墙,何来亲民之举?“拿起手机就拍照,放下礼品就要走”,走访慰问“套路化”,来去匆匆,将暖心好事变成作秀,流于形式,如何在寒冬暖人心?

走访慰问,首在“走”,重在“访”,贵在“问”。党员干部要俯下身子,放下架子,迈开步子,做出样子,真正深入田间地头,深入人民群众,以民为师,以民为镜,以民为称,切实落实“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走访慰问的过程中,要停下来、坐下来、稳下来,用群众的语言面对面“掏心窝”,推心置腹,以促膝长谈之势,问急问难问盼问计,真听真访真问真慰,深入了解群众思想动态与诉求,得真得实得民得情。要实实在在下基层,真真切切听民意,认认真真抓落实,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真情,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愁所盼,设身处地,直面矛盾,想尽办法去解决,为民服务解难题,这才是走访慰“问”的要诀所在。

走访慰问,铭于“心”,践于“行”,可谓“慰”。尉,古官名,党员干部即为父母官,做好群众的“心上人”,即为“慰”。走访慰问终在让群众内心得到慰藉,就是要用脚步丈量民情,真心倾听民意,实干获取民心。“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在走访慰问的过程中,解决群众所急所愁则为实,礼品能为群众带去党政的关怀,真正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药到病除的还是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题。面对群众提出来的问题,能当场解决的问题当场解决,当场解决不了的一一记录回来后想办法解决。坚持走群众路线,站稳群众立场,树牢群众观点,遇到困难迎难直上,结合群众的“土法子”,以啃“硬骨头”的精神攻破难题、攻坚拔寨,以实事暖民心,不遗余力的搭建“连心桥”,全心全意的做好“心上人”,这才是走访“慰”问的要义所在。(邰姝涵 贵州省剑河县南加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