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党员干部抓好家风教育要常态化

2021-01-26 09:10:07 | 来源: 中廉在线

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一个人德行好坏需要从基本的家庭教育做起。近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公报中提出“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风家教”。一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对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也曾深刻指出,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抓好家风教育,构建政风清明。习总书记在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教育亲属子女树立遵纪守法、艰苦朴素、自食其力的良好观念,明白见利忘义、贪赃枉法都是不道德的事情,要为全社会做表率。”党员领导干部作为涵养家风的“关键少数”,就要守好家风行为准则,也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在中华文化传统中,家是每个人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每个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才能人生路上赢在地点,永不跑偏。

抓好家风教育,构建民风淳朴。家教是修剪花木的剪刀,及时而有效。在家庭教育中,父母应注重言传身教,身体力行,成为子女的表率。而身教又重于言教,这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道理。什么叫做身教?就是以身作则,给子女树立好榜样。如果只和子女空谈理论,讨论原则,父母的实际行动不能配合,恐怕很难收到效果。孟母三迁,才能找到母亲心仪的学习环境,最终成就一代圣人;岳母刺字,激励孩子精忠报国,最终忠魂永留史册;孔融让梨,教育我们兄友弟恭,得到世人拍手称赞。家教是我们成长路上重要的一课,缺失后很难从学校教育或社会教育中获得。

抓好家风教育,构建党风端正。近日公布的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茂才、四川省广安市委副书记严春风警示教育片中,就是家庭存在家风不正、家教不严,存在着“封妻荫子”的特权思想,“官本位”的封建意识,“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丑陋现象,导致家庭成了腐败的决堤口。孟子有言:“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风不仅是家庭伦理,也是为政之德,与国家兴衰息息相关。因此,家风也是政风,党员干部不仅要敢于担当,更要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良好的家风是党风建设的推进剂,家风建设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组成部分,家风与党风密不可分。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摆正党性与亲情、家风与党风的关系,明白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守好党员干部抵御腐败的重要防线。(贵州省镇远县大地乡人民政府 徐艳江)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