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制度优势”指引方向,“十四五”发展行稳致远

2021-01-25 09:44:17 | 来源: 中廉在线

“凡将立国,制度不可不察也”,早在战国时期,智者便将国家制度摆在了重要位置。新中国成立伊始,社会主义制度即成为国家的根本制度,经历过70余年的风雨变迁,依然屹立不倒,为祖国的前行保驾护航。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五”规划编制座谈会上提出:“我国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这是对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十四五”新发展阶段在“制度优势”指引下取得好成绩的美好希冀。

过往七十载,制度优势一路披荆斩棘,与群众风雨同舟,共克时艰。新中国成立以来,在社会主义制度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下,神州大地3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团结在一起,集中力量干大事:完成土地改革;克服大跃进和自然灾害困难;走改革开放开阔大道……也正是这样的制度,让我们凯歌高唱,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眼下,世界各地正面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巨大挑战,各国的人力、物力、财力均遭受巨大损失,居民苦不堪言。而在中国,习总书记提出“人民至上”、政府全额承担医药费、采取强制疫情防控措施等等,有力地降低疫情发生数量,给群众最大的保障。是我们的制度,给予了我们这样的力量,给予了我们自信和自豪——我是一名中国人。

一路走来,社会主义制度下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矛盾难点。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面对社会主要矛盾和难点,我国亟需提升创新能力,从创新大国向创新强国迈进,用科技引领社会进步,提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同时,完善再分配制度,平衡城乡收入,缩小贫富差距也是我们需要努力的方向,也是提升人民整体幸福感的必由之路。以根本政治制度为原则,以人民的美好生活为目标,我们风雨同舟,共赴前程。

未来的“十四五”,人民同社会主义制度携手同行,开创新发展阶段的新美好。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的决胜年,广大群众同心协力打赢了这一场战役, 2021年是一个新的开始,国家也将踏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我们必将乘势而上,在新发展阶段,用新眼光审时度势与时俱进;用新方法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用新理念指引社会治理进步……这一切,都建立在我国坚实的制度基础之上,这一切,也反过来指导我们的政治制度有新的内涵,有新的诠释。未来的“十四五”,势必是可期的“十四五”。

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最大的优势,给予一个国家最足的底气。我们国家的制度历久弥新,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韧;我们国家的制度源于中国实践、指导中国实践,是我们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的重要保障。(福建省三明市沙县财政局 林晶)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