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选择基层继而一往无前

2021-01-25 09:38:24 | 来源: 中廉在线

习总书记年轻时曾在梁家河插队。当他读到《采桑子·反“愁”》其三中有这样一句话,“待入尘寰,与众悲欢,始信丛中另有天”,这句话时,非常感动,反复背诵。在知识青年的7年里,习近平总书记和群众同心协力,了解人民疾苦,报答人民恩情,带领人民开辟新天地。我认为,当今时代的青年干部要像胡乔木的前辈所期待的那样,扎根基层,深入群众,了解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为新时期的基层治理开创新时代。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苦。”基层是青年干部成长最好的‘试验田’。环境越艰苦,意志越能磨炼。基层没有城市交通,但只有一片“竹叶”安静,才能耐得住寂寞,才能长时间工作,才能永葆青春;基层没有城市灯光,却只有一片“蛙声”淳朴,只有克服困难,才能真正抓紧苦干,锐意进取。作为一名青年干部,在基层要敢于吃苦,在基层要坚持吃苦,把对苦难的拷问变成一场持续不断的考验武力。

自从我们选择了基层,就需要调动敢于担当的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年轻一代有理想、有本事、有责任,国家有未来、民族有希望”,敢于担当是年轻人最美好的人生标签。面临困难重重,危险重重,我们依然坚守自己的岗位顽强地在一线。我们看到无情的洪涝来袭,基层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奋勇向前,在滚滚洪流中筑起了“精神坝”。我们必须敢于承担责任,有了责任,我们在困难面前就不再害怕;有了责任,我们将不再害怕面对挑战;有了责任,才能有坚强的臂膀供人民依靠。

现在我们选择了基层,就应该调动我们的创新精神。只有改革者进步,只有创新者才强大。创新离我们不远。基层治理是创新的“主阵地”。例如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通过建立诚信档案规范村民行为,用数据研判赋能基层治理,又如安徽省黄山市歙县,创新乡镇流动党委会开到村、开设乡村书记论坛……基层治理创新方兴未艾。

对于投身基层的我们来说,在日常工作中,不仅要为了完成任务而完成任务,更要时时刻刻“看一眼”、“想一想”。善于培养自己的创新思维,哪怕是“创新”的说话方式,让语言更接地气,或者优化办公软件,让事情更有效率为民。基层治理创新的每一小步,都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一大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这是习总书记对我们年轻一代的真挚嘱咐。愿我们不辜负青春!不辜负青春!(傅书贤 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仁寿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