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肉羹汤”里的蓬壶精神

2021-01-25 09:06:56 | 来源: 中廉在线

蓬壶镇位于永春县中部,下辖22个村落,地缘辽阔,物产丰富,富有“小城关”之称。在人山人海的圩日里,常常有这样两家店被围得水泄不通——蓬壶老牌肉羹汤。也许除了这物美价廉的实惠,肉成羹,再佐汤,小小的一碗蓬壶肉羹汤熬出的既是蓬壶人独特的农家味道,更是蓬壶人难忘的乡情记忆。

老店里的肉只选用当日最新鲜的农家猪肉,瘦肉为主,肥肉为辅,用机器绞碎,再加入佐料人工搅拌。佐料根据老板多年的用料经验会加入香菇、木耳、红萝卜、蒜头、盐、味精等,用料足、尝味鲜。蓬壶人世代以诚信为本,做生意实斤实量,做农业也诚心诚意。从八乡村果硕汁多的芦柑,到仙岭村酸甜金黄的枇杷,从美林村香甜可口的香蕉,再到魁园村余香悠长的山茶油,种种类类的农产品无不展现了蓬壶镇一方水土上这一方人出色的农业成绩。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致富路在脚下。”根据福建八山一水一分田,但农林业资源丰富的特点,明确提倡福建要发展特色农业、搞农业多功能开发性产业。蓬壶人民坚定地走在属于自己的特色农业道路上,手捧硕果,生活自足。

肉要成羹也不容易。反复过筛成细质的地瓜粉,粉质雪白,和鲜红的猪肉混在一起,加入山泉水再次来回搅拌。肉被地瓜粉薄厚适中地包裹住,吃起来才不会油腻,大火煮开,软硬适中,嚼劲十足。敢闯敢拼的蓬壶人民就像这肉,哪怕粉团会裹身,哪怕创业路上困难重重,哪怕前方有“刀山油锅”,村民们依旧能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魄力和勇气,在大汤大水里翻滚而不失嚼劲,在时代的强浪狂潮里奔腾而不乏韧劲。军兜、魁园等17个村筹资数百万元入股蓬壶工业区内公司,每年可获数十万元分红收益。汤城村充分利用温泉资源、食用菌产业园,发展乡村温泉旅游,年增收入稳定。观山村依托百丈岩景区,大力发展水果采摘、农家乐等经营业态,村集体年收入可观。破解农村村财增收难题,蓬壶人民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交出了自己的答卷,这是蓬壶全镇人民认真贯彻习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精神,盯牢脱贫收官任务的“附答题”,扣紧复工复产工作的“加试题”。成绩可观,来路可期。

除了这肉羹,汤底也不得不提。同样用蓬壶当地的山泉水加骨慢慢熬出汤底,略加佐料,汤底便清甜润口,咸蛋适宜,又鲜又香。出锅撒上一把葱花,几代人的味蕾记忆就此被唤醒。配上炸粿、糯米饭、炸豆腐……食客的幸福感、满足感、思乡感油然而生。羹少不了汤,汤离不开羹。世世代代生活在一起的蓬壶人民秉持共同富裕的大原则,吸引东南亚各地侨乡返乡投资,开厂办企,拉动当地经济发展。镇妇联积极成立“壶姐工作队”,深入开展“一镇一孝廉”活动,发扬文明家风。东星村也带头成立“近邻帮帮团”,创建村民小组长积分制和红色议事厅运行机制,充分调动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提高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的能力。

在切实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建设”理念的指引下,福建各地的特色农业逐步兴起,打出了“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的发展品牌,比如现今耳熟能详的永春老醋、安溪铁观音、琯溪蜜柚等,已然成为一方基层经济发展的支柱。蓬壶肉羹汤历经千年而不衰的重要原因,就是在这物美价廉的品质背后还深深融入了蓬壶人民耀眼夺目的精神品格,形成了独一无二的“文化支撑”。

世间多有肉羹汤,唯此间有一碗蓬壶肉羹汤。(姚丽珊 泉州市永春县蓬壶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