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厚植“国之大者”,莫忘锤炼“三力”

2021-01-23 09:28:31 | 来源: 中廉在线

自考察陕西谈及秦岭违建别墅问题始,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再到近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的开班式讲话,习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一定要心中有数。

何谓“国之大者”?关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时与势、人与事、情与理,即是“国之大者”,这说的是思想认识上的格局和高度问题,本质上便是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讲政治。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锤炼政治品格,是书写“国之大者”答卷的必然要求。

练就“不畏浮云遮望眼”之慧眼,明其是非,锤炼政治判断力。习总书记早已诠释过政治判断力的内涵——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当前,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风险与挑战层出不穷,面对“渐欲迷人眼”的“乱花”,党员领导干部须以“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科学分析形势,识别现象本质,明辨行为是非,将政治因素和政治原则作为谋创“国之大者”的基石。

瞄准“振裘持领则毛理”之靶心,抓其重点 ,锤炼政治领悟力。我们常说“学思悟”,悟就是关键,是重点,是牛鼻子。党员领导干部看问题、观形势、想事情的高度、深度和广度取决于政治领悟力的强弱。除了要胸怀大局,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还得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明确自己的职责定位,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当前,悟透“国之大者”,就是要统筹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处理好人民“就地过年”的热点问题,让“十四五”顺利开局。

踩实“绝知此事要躬行”之步伐,起而行之,锤炼政治执行力。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决不可坐而论道,关键是知行合一,起而行之。荀子根据知行统一程度,从治国需要层面把人分成“国宝”“国器”“国用”“国妖”四个层次,党员领导干部决不可当“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甚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国妖”,而要当“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决定的坚决执行、禁止的坚决不做”的“国宝”。各级干部不掉队、不走偏,“国之大者”才能真正落地开花。

“国之大者,念兹在兹。”政治能力是党员干部的根本性能力也是首要能力,只有切实绷紧讲政治这根弦,在实践中锤炼政治“三力”,才能担负好时代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助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稳健前行。(福建省三明市清流县里田乡党委 詹淑婷)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