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疫情,重点在“防”,关键在“控”

2021-01-09 14:20:44 | 来源: 中廉在线

疫情防控,重点在“防”,关键在“控”。这是全国人民在共同抗疫斗争的实践中,以牺牲无数生命的沉痛代价换取的成功经验,也是做好常态化、永久性疫情防控工作必须坚持的一条根本原则。

疫情具有“防不胜防”和“随时反弹”的特点,越是低温和寒冷的季节,越容易存活和泛滥。新年伊始、春节来临之际,辽宁、北京、河北等地疫情又出现反弹的严峻态势,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明显增加。尤其是石家庄藁城区被列为全国“高风险区”。目前河北全省已启动全员核酸检测筛查,迅速进入全力抗击状态。全国各地陆续派出医护人员驰援石家庄。截至目前,全国共有1个高风险地区,49个中风险地区。加之,春运、春节将至,是人口流动、聚集的的高峰期,也是非常适合病毒生存和泛滥的高发期。由此可见,我国疫情防控面临严峻的挑战。稍有疏忽,我们前段的努力就会功亏一篑,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就会付之东流。放松警惕、麻痹大意、忽视懈怠,依然是疫情防控的“头号大敌”。因此,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织密疫情防控的防护网,筑牢疫情防控的“防火墙”,坚定不移地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作为重中之重,形成铜墙铁壁、众志成城,让病毒无机可乘,巩固拓展前段防控成果,确保国泰民安。

今年元旦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求,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减少“两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严防死守,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坚持“人”、“物”同防,规范做好直接接触进口物品人员的个人防护、日常监测和定期核酸检测,对重点场所采取严格的环境监测和卫生措施,落实重点人群“应检尽检”。这为我们做好当前疫情防控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指南。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通知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要思想加压不懈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对此。我们丝毫不可抱有“通常观念”、“轻敌思想”和“侥幸心理”。尤其是广大农村地区和偏远地带。前段疫情爆发重点在城市,由城市扩散蔓延到农村。今年恰恰相反,大有“农村包围城市”之势。据河北日报1月9日报道,河北疫情感染者有85.5%来自农村,年龄总体偏大,中位年龄46.5岁,而且出现了社区传播、多代传播。就是说,疫情感染不分城市和农村。在这次疫情没有出现反弹之前,笔者下乡调研时,一问起疫情防控工作时,一些乡村干部总是毫不在意地说:“我们这里没感染,远离城市没危险,大家与往年一样,一心一意忙赚钱”。不难看出,有相当一部分农村干部群众对疫情防控缺乏足够重视和高度警惕,这是非常危险的。因此,应持续加大宣传力度,采用一切宣传手段,在做好“全方位”宣传工作的同时,要把农村和农民列为主要宣传对象,教育引导农民群众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的大局意识,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少聚群聊天、红白喜事要简办,防止集体聚餐。春节拜年、走亲访友活动尽量减少,可以用“电话拜年”和“微信传情”。同时,鼓励外出打工者“就地过年”,以防“带毒回家”,感染他人或出现“交叉感染”。农村和城市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要下大力气进一步完善防控体系和细化各项防控措施,尤其是重点部位和关键节点,要坚持联防联控、严防死守,做到有备无患、防患于未然。要持续加压,筑牢思想防线,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实践证明:“高度警惕”就是最好的防控。

关键时刻更要保持坚强定力。疫情不可怕,就怕“思想滑坡”造成防控被动。尤其是岁末年初,各地都在按照中央部署,认真总结“十三五”,积极谋划“十四五”,致力开好局、起好步,工作千头万绪、任务比较繁重。越是在这个关键时期,越要保持充足信心和坚强定力,千方百计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双过硬”。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安全第一”的思维理念,首先把人命关天的疫情防控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坚决防松劲、防漏洞、防反弹。各级领导要靠前指挥,加强党的统一领导,当好人民群众的“主心骨”。要广泛发动群众,全力依靠人民群众,共同抗击疫情,夺取最终的胜利。坚信胜利永远属于人民。

要实施精准防控目标。坚持“人防+物防+科防”,做到精密部署,防控结合,重点在“防”,关键在“控”。各地要根据风险程度,结合冬春季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特点,坚持应急处置和常态化防控相结合,精准高效地实现防控目标。在商场超市、宾馆饭店、餐饮单位、农贸市场、地摊卖点、飞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客运站、影剧院、文化广场等重点场所,要严格落实戴口罩、测温验码、通风消毒、保持社交距离等防控措施。要及时把握疫情防控形势的新变化和新特点,适时调整和完善防控措施和手段,努力提高疫情防控的精准度、有效性。同时,要充分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和成果,集中力量组织开展科技攻关,尽快查找出疫情传播的新路径和疫情传播的“祸根”,以便“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彻底铲除病源。对于零星散发的“感染性”疫情,应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时查找出风险点,堵住扩散蔓延的防控漏洞,切断病毒传播的一切路径。同时,要积极做好个人防护,守护健康安全。近期出现的“疫情反扑”,往往都是通过一次聚餐、聚会而引起病毒传播。血的教训又为我们猛敲了一次警钟。尤其是眼下临近春节,切不可聚集、扎堆、四处流动、出入人员密集的场所,不给病毒传播以可乘之机。要自觉践行“公筷公勺”、“分餐制”、“一米线”,出门戴口罩、防控记心头,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摒弃各种生活陋习,崇尚文明、健康、安全、环保、时尚的的现代生活方式。要相信我们党和国家有能力战胜疫情,切不可信谣、造谣和传谣,煽动群众、蛊惑人心、造成社会不稳。防控时刻不能松懈,要按照“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要求,最大程度消除各种疫情风险隐患,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把重点在“防”、关键在“控”的一系列有效措施落到实处、落地生根,为确保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许贵元)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