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以法治“三立”为“十四五”新征程保驾护航

2020-11-30 12:58:30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期,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重点抓好的工作提出了要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等11个方面的要求,对“十四五”时期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2021年“十四五”将正式扬帆起航、劈波斩浪,新时期新征程更需要以法治“三立”为其提供坚强保障。

一、以法治立标,把牢党的领导“掌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通过法治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实施。”当前,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日趋严峻,新冠肺炎疫情侵袭各国,全球经济衰退世情不容乐观,局部战略平衡不断重铸;另一方面,国内改革攻坚进入“深水区”,社会经济发展即将迈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国际国内机遇与挑战并存,无一不对党的领导提出了更高要求。“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为适应执政需要、提高执政能力,越需要以全面依法治国加强、巩固和完善党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修订颁布百余部党内法规,从法治制度上保障党的领导全面领航不偏航,确保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始终聚焦两个百年目标奋力前行。

二、以法治立命,盯紧民生邦本“罗盘”。

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行动指引、方向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进展、重大成效,十九届五中全会更是明确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的远景目标。只有立法上为民而立、执法上以民为本、司法上为民解困,不断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才能真正让人民群众在历史新征程时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三、以法治立德,锻造干部队伍“龙骨”。

全面依法治国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执行党的监督检查、行使国家法律法规,都离不开各层级的党员干部。“识人观人以德为先,次之才学。”一旦党员干部理想信念退化,政治立场丧失,私德败坏,手中的权力极有可能成为侵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自身谋取利益的工具。手中有权力,心中更要有敬畏。中共共产党始终要求党员干部树立法治思维、强化法治意识,在思想上行动上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遵守党规党纪、执行法律法规,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脱旧思维、摈弃“一言堂”,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依法行政,切实为“十四五”新征程打造一只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法者,天下之程式,万世之仪表。”新时期新征程更要坚持以法治立标、法治立命、法治立德,不断开创法治中国新局面,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驾护航。(福建省南平市政和县委组织部 刘畅)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