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多份包容,莫让“白衣天使”寒了心

2020-11-30 11:00:22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期,两条与医生相关的视频引发了广大网友的关注讨论,其中一条是医生在手术后“豪饮”葡萄糖水,被部分网友质疑“这水谁付钱”;另外一条则是几位医生在转运病患时,在救护车里吃香蕉补充体能,被指责“不敬业”。

然而,背后是真相是第一条视频的医生连续执行了两台外科手术,由于手术期间不能喝水,导致8小时滴水未进,在结束手术时,又饿又渴,就直接喝了一瓶葡萄糖水;另外一条视频则是医护人员紧急到外地抢救患者,在近7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后,体力消耗后,迫不得已才在途经的超市买了香蕉、面包和水,在救护车上一边监护病人,一边充饥。

面对不明真相的质疑,两个事件中的医生很快就做出了正面回应,在看到回应后,不禁让人心疼。医生虽被称作“白衣天使”,但事实上,他们只是坚守岗位、救死扶伤的普通人;医生不是一台不眠不休的治疗机器,更不是无所不能的超人,而是像你我一样会饿会累、需要吃喝来补充体能的人。央视评论员白岩松对此也评价到:“医生也是人,自然也需要别人关心。对于这水谁付钱的质疑,不仅不包含对人关切的任何温度,甚至是冷酷无情。”想必医务人员竭尽全力抢救病人后,换来的却是这般冷言冷语,必定会感到心寒吧。

常言道:“未知全貌,不予置评。”当今存在着一些网友,在不明真相,没有认真调查了解过事件经过的情况下,就无端猜测、主观臆断,滥用自己舆论监督的权利。这两起看看合情合理的质疑,实则是如此的冷酷无情。那些只看到医生喝葡萄糖水、救护车上吃香蕉,却对医生竭尽全力、救死扶伤视而不见的网友,似乎看不到别人的善意。如此这般过分苛责医生,易使医患对立关系加深,不利于和谐医患关系的形成。不是凡事都要去“质疑”,有时候也是要讲究分寸的。好在大部分的网友还是明事理的,这样充满恶意的“质疑”并未被大多数网友认可,更有暖心的网友为医生送去了饮料,让他不要再喝葡萄糖水。言语间多一份包容,可能就能让医生多一份温暖。

在面对此类事件时,我们要做一个理性的人,在不清楚事件全貌的情况下,做到指下留情,不要人云亦云、盲目跟风,给自己保留一份理性,为自己的言行负责。同时,我们更要做一个善良的人,勿要只关注自己的利益,而忽视了他人的努力付出,甚至以“恶意”无端揣测他人,而是应该多点善意看待世界,建立彼此间的信任,给社会留下一份和谐。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莫让“白衣天使”因无端的指责与抨击,受了委屈,寒了心。医生这个职业也有着不为人知的辛苦,疫情期间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用他们的健康甚至生命,在守护我们的健康。医生也是人,也是有血有肉的,也有需要休息的时刻,所以请不要过分苛求他们,换位思考,给予他们多一些理解与包容,少一些质疑与责备。将爱护关心医护人员落到实处,维护医护群体的职业尊严,让医生安心治病救人,让医患关系和谐发展。(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岚下乡人民政府 王善迎)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