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跑好“扶贫马拉松”的最后一公里

2020-11-27 14:09:04 | 来源: 中廉在线

希腊著名哲学家苏格拉底说过:竞赛中的许多失败都是最后几步的失败。走“你该走的路”不容易,但要走到底更难。目前,我国扶贫已进入最后冲刺的关键阶段。就像一场即将走到终点的马拉松,党员干部作为运动员,不应懈怠。在提高速度的同时,还要保持跑步姿势,遵守规则,顺利跑完“扶贫马拉松”的最后一公里。

坚持实事求是,保持“精确”的态度。跑好马拉松有很多动作要求,如腿自然弯曲、四肢协调等,保持准确的姿势,能使比赛事半功倍。面对脱贫攻坚的冲刺阶段,不少党员干部抱着急躁的心态,为了尽快实现扶贫目标,一味追赶、降低标准。然而,扶贫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坚持精准导向,才能提高扶贫成效。我们要沉下心来,摸清“贫困原因”,走村串户,全面细致地掌握贫困群众最真实的情况,经常“与贫困群众聊天”,收集和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分类建立问题台账,摸清扶贫对象,把家庭底盘弄清楚。坚持因地制宜,准确实施政策,结合地方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环境因素,挖掘“接地气”优势产业,打造“一村一业一品”,激发贫困生内生动力。使扶贫工作更加务实,取得更好的效果。

敢于担当,提高“前进”速度。在马拉松的最后阶段,战术的运用尤为重要。我们必须调整呼吸和节奏,逐渐加快速度,尽最大努力争取这个位置。2020年即将结束,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倒计时。在这决定性胜利的关键时刻,广大党员干部要迎难而上,确保如期完成扶贫目标任务。要自觉积极参与扶贫主战场和第一线,着力解决“两无忧三保障”突出问题,建立常态化机制,对照目标,聚焦时间节点,精准跟进,带领贫困群众攻坚克难、上台阶,推动扶贫政策措施扎根。充分发挥“头脑风暴”作用,加快推进产学研合作,提高农业生产效率,通过“带货直播”等新媒体手段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树立规则意识,遵守比赛规则。马拉松比赛有明确的比赛规则,只有全程观察,才能保证比赛结果的真实有效。扶贫也是如此。党员干部如果时刻不遵守规定,就会导致腐败,降低扶贫效果。要自觉筑牢思想防线,把党章党规党纪铭刻在心头,融入血液,提高自律,自觉抵制“人情扶贫”、“关系扶贫”,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正气。严格用权,始终坚持“利民利己”的方针,建立扶贫资金使用台账和信息公开制度,确保扶贫资金的每一部分都花在光明里,每一个项目都落到实处,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傅书贤 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仁寿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