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老人冒雨交医保被拒是谁的错?

2020-11-27 10:05:11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日,湖北宜昌秭归县一老人独自冒着寒风大雨到医保大厅缴纳医保金,却被工作人员告知不收现金,要么告诉亲戚,要么自己在手机上支付,仅有这两种方式,老人两手相互揉搓,一脸茫然,不知所措。

设立医保缴费大厅不就是为了方面群众缴费?既然老人已到现场办理手续为何还需告知亲戚?有人工在现场的情况下为什么还需要用手机支付?工作人员看似依规依章办事的背后,实则是推诿扯皮、为官不为、漠视群众利益的表现。

此举与女干部身后的“为人民服务”几个大字显得格格不入,严重违背了初心使命,与党的性质宗旨格格不入,不仅会破坏“鱼水情”,更会严重削弱我党执政根基。虽然在巨大舆论压力下,事发地湖北宜昌秭归县事后迅速行动,工作人员上门为老人办理了医保,但这样处理只能算一种危机公关,属于特事特办,并不会成为日后的常规操作,问题根源并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然而,揆诸现实,庸政懒政、为官不为、麻木不仁的现象依然不同程度存在。如,今日负责人不在,事情办不了,烦请明日再来;今日手续不齐,群众跑多次,材料仍未齐全,一趟接一趟,让人在往返跑中苦不堪言;面对群众急事,能拖则拖,对于百姓难事,则能推就推,动作慢慢吞吞,作风松松垮垮。

诸如此类现象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一是监管不到位。主管部门没有对干部工作作风开展随机督查,反馈问题渠道不畅。二是奖惩制度不健全。缺乏相应激励与约束机制,干好干坏一个样。

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意识,解决不良工作作风,必须要以强化监管为基础,同时也要制定科学的奖惩制度作保障。一方面要开通监督举报热线,增设举报信箱,畅通反馈问题渠道,让窗口服务部门工作人员习惯在监督下工作。同时要随机对民政大厅、服务窗口等部门开展工作作风督查,重点围绕服务态度、工作成效、服务对象满意度开展,对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权力微腐败等行为及时曝光处理;另一方面要把干部服务态度、群众满意度纳入窗口工作人员的年终绩效考核、作为职级晋升、评优评先的条件,对于表现优秀的干部及时进行奖励,同时对造成不良影响的,予以诫勉谈话、回炉重造,情节严重的务必从严从快处理,形成奖优罚劣的浓厚工作氛围。(陆顶元 贵州省黎平县地坪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