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基层干部应掌握“三情”工作法

2020-11-26 09:03:46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日,湖北宜昌秭归县一老人冒雨用现金交医保被拒,秭归县相关部门随后上门为其办理缴交医保一事引发网友广泛关注,当前社会正处在转型过渡阶段,很多新生事物犹如雨后春笋,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许多年龄大的面临许多尴尬与不便,要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不仅需要机制的健全,基层干部更要关注“弱势群体”,简化办事事宜,不一味生搬硬套,掌握“三情”工作法。

“小事情,大民生”,老人冒雨现金交医保虽然是一件不起眼的小事,但反映出的是基层干部工作的热情不高、对民情不熟悉不变通、干群关系的感情不够深厚,这三个方面只要不满足其中一个环节,也许就能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

基层队伍应详细了解社情“民情”。近年来,为了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提升行政审批效能,以“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为工作目标,要确保这一工作目标得以实现,必须在政策制定、决策执行中必须对信息进行充分研判梳理,基层工作队伍应该紧扣实际情况,在符合社情、民情的前提下,准备备用方案,以应对特殊情况的出现,为群众办事带来便利,真正实现“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

基层工作应建立深厚干群“感情”。人民是水,我党干部队伍是鱼,干群关系就像鱼与水的关系,不能分离。基层工作中,基层干部只有融入到人民的海洋中,将有益于工作的开展,有益于群众路线的践行,人民群众支持基层干部队伍的工作,才能成为一股活水,充满生命力,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也将越来越成为现实。

基层干部应时刻保持工作“热情”。基层工作是长期性持续性的工作,基层干部工作中不能有“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的工作态度,应该时刻保持对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热心解决群众的问题,真正沉到人民群众当中为民办实事,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誓言。

基层干部队伍在基层工作中充分了解民情,建立深厚感情,保持工作热情,掌握并运用“三情”工作法,将更能适应当前基层工作,在岗位中创造更大的价值。(福建省漳平市永福镇人民政府 郭发深)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