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莫让宽容寒了心

2020-09-14 08:40:53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日,央视白岩松热评外卖平台开放顾客五分钟宽容选项,被一众网友纷纷点赞。外卖平台借以提供五分钟选项给客户,将自身未合理派单导致逾期送达的不良后果,转嫁给消费者,实则是在规避自身职责。作为消费者的我们,可以选择延迟五分钟送餐,但作为外卖员和外卖平台对待宽容的消费者,理应更加尊重,而不是顺理成章的推迟送餐。

宽容乃中华之传统美德,即便在外卖平台未推出这个所谓的五分钟宽容延迟的时候,绝大多数消费者对于短暂延迟是抱以宽容的状态的。但作为消费者的我们,抱以的宽容之心,有没有得到一定的感激或者回报呢?

答案其实大多是否定的,外卖平台及外卖员对于这种宽容反而认为是理所应当的事情,但凡有个例外的时间“苛刻者”,对于逾期送餐进行投诉或者差评,我们往往能听见不是道歉,而是漫天的诋毁,“不理解外卖员的痛苦,看不起底层人民……”。而这错在哪?是错在要求准时的顾客吗?既然外卖平台在出售送餐服务时已经和消费者达成准时协议,那么违反协议就应当承担后果,不能应为宽容是绝大多数,就认为不宽容是错误;不能因为绝大多数的宽容,就把宽容当成理应做到的事情,常此以往,何为宽容,何为善念。

同理,选择五分钟延迟的人,是宽容的人,这一选项大概也会有不少人选择。但在他们选择宽容的时候,外卖平台对于这些愿意对你们的违约行为忍耐的客户,有没有一定的违约补偿呢?外卖配送员会不会因为这些消费者选择了五分钟、选择了宽容,就先配送未选择延迟选项的客户,造成选择宽容者反而吃亏了呢?这些疑惑,外卖平台并没有给出答案,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这些问题又确实是不可避免的。

因为怠慢宽容者,让宽容的人吃了亏,可能这个宽容就变得短暂了,这一次选择宽容而被怠慢,那么下一次消费者亦可以放弃选择宽容。严格履约反而能得到最优的服务,那为何消费者要选择宽容配送员,导致自己只能享受次优呢?

其实,要想切实解决外卖配送员抢时间配送问题,源头上要解决外卖平台超量配送及外卖配送员不理性接单问题。政府担起责任有效监管,客户放平心态宽容以待,平台合理分派真诚待人,才能真正有效解决外卖逾期问题。

莫让宽容成为条件,在买卖双方达成合同时,被违约方的宽容是给予的情分,不宽容也不是有违道德法律。

宽容是中华传统美德,但是宽容若是寒了心,那又该怎么让它变暖呢?(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坎市镇人民政府 王诗露)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