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新闻述评:村庄清洁益处多 听听农民怎么说

2020-07-17 09:16:23 | 来源: 中廉在线

以“五清三建一改”为主要内容的全国村庄清洁活动开展以来,使广大农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可喜变化。“农村生活城市化、农民致富不出村、不出庭院搞创收、安居乐业奔小康、农村稳定更和谐”的新局面正在形成。

在这场前所未有的农村生态综合治理的人民战争中,不仅锤炼检验了基层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不忘使命、清廉为民、实干担当的政治定力和过硬作风,更彰显了广大农民群众主动参与的火热激情、政治觉悟和同心同德建设美丽家园、加快乡村振兴的极大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创造性。

迁西县生态环境治理一景

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甚至劳民伤财?带着这个人们关注的热门话题,笔者日前专程赶赴“全国村庄清洁先进县”的河北省迁西县进行了一次实地调查。这次调查,笔者没有像往常一样,先跟县里打个“招呼”,而是悄悄出发、直线下沉到该县白庙子乡所辖的环境治理并不“冒高”的四、五个村子。经过一天的徒步观摩、登门入户、炕头座谈,认真聆听和记录了来自农村基层干部群众的“实话实说”。他们敞开心扉、异口同声地直白: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大变样,我们才能安居乐业奔小康;脏乱差现象不治理,生活质量上不去;自已的事情自己干、自已受益心里甜;单靠政府来支持,改变落后不现实;自力更生谋发展,创新创业天地宽;只要党员干部做表率,群众一呼百应干起来;村庄清洁活动益处多,农民群众拥护唱赞歌;人民力量大无边,敢叫日月换新天!

这是笔者通过走访座谈当地干部群众后,有感而发的简要概括,也是来自农民群众发自肺腑的心声。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在笔者走访过的唐山市遵化、乐亭、丰润、玉田、滦县、路北区的50多个村庄中,都有这样的切身感受。事实也是如此。

只要农民群众“思想通”,全域环境治理就会打开新局面。开展村庄清洁活动,深化农村生态环境治理,不仅是一场声势浩大的惠民工程、安康工程、幸福工程,也是一场破除根深蒂固生活陋习、崇尚精神文明的深刻“灵魂革命”和“思想攻坚”大战。只有“思想通”,才能“百事通”。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历来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全心全意依靠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宗旨性质决定的,也是社会主义制度无比优越性的根本体现。要把中国的事情办好,没有广大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则一事无成。治理农村生态环境也是如此。迁西县作为一个纯山区县,几年前还是一个选矿采矿企业林立,河道青山满目疮痍,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突出,长河污染严重受到严厉问责,被中央媒体多次曝光的“负面典型”。在全省7个生态功能区中,连续两年倒排第一;在唐山市15个县区中第三档次倒数第一。全县干部一度士气低落、群众情绪也不稳定。在这样的背景下,要想打一个环境治理“翻身仗”,必须动员全县人民振作精神,打起精气神儿,来一个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把全县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尽快统一到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上来。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全县动员会、调度会和推进会,不定期地组织拉练观摩,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比学赶超,推动平衡发展。宣传部门和组织部门坚持思想领先、舆论开道,开动一切宣传机器,采取多种手段和灵活形式,大张旗鼓、深入扎实地开展宣传引导和群众发动工作,大讲特讲改善农村环境、建设生态文明、实现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引导群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型思维理念,让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思想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入心入脑、付诸行动。群众一旦发动起来了,积极性就像火山爆发一样迸发出来,全县上下团结一致、斗志昂扬、干劲冲天。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全域治理,使昔日“脏乱差”的落后面貌,全然被“洁齐美”的崭新全景取而代之。特别是举全县之力、集中治理的长河生态工程,沿河五个乡镇组织上万名干部群众参与“大会战”,硬是啃下了长河这块难以治理的“硬骨头”,悄然变成了闻名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环境治理“标杆工程”和“生态典范”,创造了迁西发展史上的一大奇迹。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去年4个月的时间里曾3次亲迁西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对长河治理工程及全域环境治理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今年以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斗争中,41万多勤劳智慧的迁西人民,发扬连续作战、持续攻坚的拼搏进取精神,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又以高标准、高档次、高质量的生态庭院建设为主攻目标,掀起了一个新一轮村庄清洁行动的热潮,涌现出许许多多感人至深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人物。这些村子的干部群众并非是靠上级“行政打压、强迫命令、推推动动、敷衍了事、甘居落后、维持现状,而是主动自我加压、埋头苦干、自觉自愿、任劳任怨地参与环境治理,理直气壮地共享奋斗出来的收获成果。

干部带头干、党员做示范、群众主动跟着干,不愁旧貌换新颜。在白庙子乡的廖庄子村,迎接我的村书记赵艳志邀我先到村部歇歇脚、喝点水、聊聊天。因为时间紧迫,我就让他带我先去看看贯穿村内的河套。记得5月中旬我来的时候,整个河套破烂不堪、杂草垃圾和碎石到处可见。想不到,现在足有500米长的河套,竟然全部砌筑了石头,进行了修缮和加固。老赵说,都是村里的党员干部带头,群众自愿参与施工和清理河套杂草垃圾,出钱、出工、出力、又出车,一个多月就基本完工了,并把沿着河道的空闲地,种上了花草,圈上了五颜六色的小围栏,没有伸手向县里、乡里要过一分钱。

这是迁西县白庙子乡廖庄子村修缮好的村内河套 许贵元拍摄

最使我感动落泪的是,新水庄村的党支部书记于庆臣。老于是1990年开始担任村书记的,至今已达30年。去年以来,全县掀起了大规模全域治理农村环境热潮。不幸的是,老于被医院诊断出前列腺癌,老伴又得了脑梗赛,至今还在医院里躺着。但病魔并没有缠倒这位拥有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说,治理农村环境,开展村庄清洁活动,是党中央发出的号令,是一场考验党员干部的攻坚战!大战当头,我岂能病倒趴下、不闻不问、不抓不管?关键时刻,村书记就得带头站出来,组织群众大干一场。就这样,老于不顾家人和村民的劝阻,执意奋战在一线。

老于领导的新水庄,在全村103户中,涉及私搭乱建、欺街占道、影响交通和村容村貌的就有163处。可见,拆除违规违建难度多么大。老于当时这样想:光靠发号施令不管用,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于是,老于首先拿自家开刀,拆除了一座投资40多万元、储量板栗200吨的冷库。正是由于书记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带了头,党员积极做示范,一下子就打开了拆违新局面。清理建筑废墟和生活垃圾400多立方,动用了四辆大车整整拉了10多天才清理完毕。期间,老于抓空去医院看望老伴时,卧床不起、不会说话的老伴总是摆摆手示意老于赶紧回村抓工作、忙大事。新水庄村在老于的领导指挥下,环境治理面貌焕然一新,在全县417个村验收排名前20位,在白庙子乡排名第一位。

从老于身上,我们看到了新时代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对党忠诚、维护大局、敢于担当的高度政治责任感和公而忘私、甘于奉献、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的高大公仆形象和高尚道德品质!

笔者在实地了解到,群众的主动性和自发性,都是自己“逼”出来的。新水庄村的村民主妇赵翠花快言快语地介绍说:“现在全县各个村庄、家家户户都收拾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漂漂亮亮,再守着脏乱差过日子,感觉耻辱不不光荣。过去的各家厕所又脏又臭、意味难闻,夏天蚊子、苍蝇乱嗡嗡,恶心的要命。通过统一改厕,国家还给补贴,是天大的好事!”我放下手中的记录本想“方便”一下,赵翠花抬手往院里的西南角一直说:“那个铝合金门的就是厕所!”我进去一看,果然是整洁干净、高档时尚、一点异味也没有。

陡岭子村是一个拥有187户、706口人的小村庄。村书记曹春至今任职12个年头了。村里有一条主街道,总长1500多米、路基宽度仅3米,过往车辆无法错车行驶,严重影响着村里的交通环境安全。曹春坚定地说:“要致富、先修路,路不通、出出进进不方便,乡村振兴无法实现!”于是,在农村环境治理中,他动员村民集中力量先修路,决定把原来仅有3米狭窄的路基拓宽到5.5米至6米。他除了自己带头出资大数以外,还发动村民自愿捐款3.66万元,就连嫁出去的闺女还主动捐款500元;村民曹勤一家,不仅主动捐款300元,在石家庄体育学院上大学的儿子也把节省下来的200元捐给了村里修路。同时,村民主动捐献水泥10吨,企业家捐助水泥113吨和现金8.7万元,合计总投资近50万元,没有向上边伸手要钱要物。在修路中,他们坚持就地取材,发动村民从山上搬运石头500立方,创造了一个“愚公移山”的战斗场面。拓宽路基涉及到农户94年栽植的18棵板栗成年大树,平均每棵只给补偿200元,村民毫无怨言,有的还说:“村里修路、大伙受益,不给补偿我们也乐意!”而且还主动让出了修路占地。当时算了一笔账:按照国家政府令规定,国家修筑铁路、公路,成年栗树每棵一般补偿3200元,18棵至少应该补偿5.7元,可是这些农户没有一个打自己的“小算盘”。目前,1500多米路沿全部砌筑了石头,平均高度为1.5米,实现了交通安全。

果庄子村与黑洼村相邻。黑洼村在村书记付全国的带领下,已经变成了环境美、百姓富、产业兴、农民乐的闻名全国的先进村。果庄子村的书记汪笠果与黑洼村的书记付全国都是赫赫有名的“栗蘑大王”,被人称“哥俩好”的村书记。汪笠果决心向付全国看齐,集中力量抓好本村环境治理和生态庭院建设。目前,全村151户已经有85%的农户达到了生态庭院建设标准,全村公路普遍加宽,并完善了绿化带,村容村貌发生了明显变化。

四面环山的西瓦房庄村,在修缮破损严重的村路中,拆除了路边的猪圈、棚子等违章建筑,涉及树木和其它占地63户、4.7亩,村民不但分文补偿不要,还主动自愿捐款1.6万元,村书记张福春仅修路自己就出资24万元。同时,还砌筑河坝130多米,拓宽路面1500米。

这是迁西县白庙子乡黑洼村付子芬院内花卉大棚 许贵元拍摄

村庄清洁活动的深入推进,不仅改善了农村生态环境,也拓宽了农民就地致富增收的空间。在开展大规模村庄清洁行动和环境综合治理中,全县拆除了所有违规违章建筑,共腾出土地2405.7亩,其中白庙子乡腾出103亩。该乡坚持“小庭院”做“大文章”充分利用拆违腾出的“空闲地”,在全县率先开展了院内打造各具特色的“微型产业”;墙外发展“跨院经济”,挖掘农民增收潜力,拓宽致富渠道,培育了一批“足不出院”的万元户。例如,农妇付子芬一家,利用院内150平米地块,搞起了月菊、串红、鸡冠子花等4个品种的育苗,大约有3000株,每盆售价4元,已经售出两批,第三批花卉销售合同,通过乡党委书记孙连凤的牵线搭桥已经签出,可收入3万元余元。同时,她还利用墙外发展“跨院经济”,种植药材有三七、八宝、景天3个品种,共6000余盆,每盆售价0.8元,可收入近5000元;她家还在跨院周围种植了3亩油葵,可产1500斤,2斤油葵籽可榨油1斤,按每斤油价8元计算,可收入6000元,全年可实现综合收入10多万元。笔者与付子芬座谈时,她爽朗地说:“不出院也能把钱赚,在家门口致富既安全保险又环保,可真是一举多得啊!”

南杨庄村孟庆华一家,是响应白庙子乡号召兴办“农家乐”的第一个。村书记徐志满帮着跑前跑后、热情支持,并提出“体现山区资源特色、搞好拿手饭菜品种、注重庭院卫生质量和安全”,给孟庆华指明了办好“农家乐”的方向。孟庆华本是黑龙江齐齐哈尔农村嫁到南杨庄村的,今年40岁出头,膝下有两个女儿,一个上大学的,一个上初中的,丈夫在附近的铁厂打工,小日子过得和和美美。孟庆华是“农家乐”的老板娘。自去年6月正份式开张营业以来,游客络绎不绝。孟庆华以“家常菜”为主,品种有五六十个,拿手的大菜有“油炸香椿鱼”、“红烧猪肉”、“花椒肉”、“肘子”、“猪蹄”、“自制凉粉”、“炸千子”等。而且拒绝野味、守法经营、物美价廉、经济实惠。眼下炎热季节,随着游客增多,孟庆华的“农家乐”越来越火,到今年底,保守地地估计可盈利12万元。

迁西县白庙子乡南杨庄村孟庆华农家院 许贵元拍摄

村庄清洁益处多,农民受益心里乐。农村环境美了,百姓日子富了,文化气息浓了,农民自然心情舒畅,尽情享受健康幸福。那种认为治理农村生态环境“得不偿失”、“劳民伤财”的错误意识,纯属墨守成规、懒汉懦夫行为,迟早会被农村伟大变革的时代潮流所淘汰。

实践证明,幸福是奋斗出来,不是“老天爷”恩赐的,唯有奋斗是出路,自力更生显神通。建设生态文明是人类永恒的追求,前进的历史不可逆转和倒退。人民群众认识了这一真理,就会一追到底、一干到底、不懈奋斗、梦想成真!(许贵元)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