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坚决对“问题干部”说不

2020-03-11 09:34:06 | 来源: 中廉在线

湖南省张家界市疾控中心一名干部擅离职守、临阵脱逃,携家人到泰国躲避疫情,被给予撤职处分。(据新华社长沙2月15日电)

在这举国上下同心战疫的时刻,这样的“反面人物”显得突兀,显然这样的“问题干部”已经摒弃了“初心”,罔顾了“使命”,必将受到严肃处理。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越是危急关头,越是干部的试金石,对检验出来的“问题干部”坚决说不。

从源头杜绝问题干部“潜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严格标准把好干部准入关,注重选拔讲党性,政治立场坚定,初心不改、使命必达,信念坚定的干部。坚决甄别“假把式、真把式、全把式”干部,堵住好逸恶劳、好大喜功、不顾人民利益等“问题干部”输入口。“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始终如一从人民利益出发,选人用人导向明确,注重实践实干,注重担当作为,打破论资排辈、平衡照顾,大力选拔在各种考验、困难、矛盾和危机面前,敢于挺身而出、敢于迎难而上,豁得出来、冲得上去,越是艰险越向前、敢作敢当善作善成的干部。

从过程监管辨识干部“质变”。党的领导干部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听党指挥、为党尽责。有些干部一开始是心怀人民、鞠躬尽瘁干事创业的,只是在奋斗过程中,经受不住各种考验,慢慢的“变质”,或慵懒散漫、或作风漂浮、或自私自利,渐渐以自己的利益为出发点,罔顾人民利益,背弃了初心和使命。“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第一扇破窗”常常是事情恶化的起点。在干部监督管理过程中,及时发现干部问题,抓好提醒、函询、诫勉工作,充分发挥提醒、函询和诫勉警示教育作用。防范于未然,坚决提防“破窗效应”,警钟长鸣,教育引导干部勿以恶小而为之,下定决心、规范自我,配套机制、长效监管。

从结果分类治理纠查“后腿”。遵循“木桶定律”,干部队伍治理亦如是,不能让“问题干部”损坏干部队伍公信力和形象。坚决把“问题干部”分门别类,有的放矢,分类治之,各个击破。坚决警醒和惩处享乐思想严重、严重脱离群众的干部。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捆绑”追究机制,对因党组织主要同志教育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出现党员干部突破廉洁“底线”和纪律“红线”案例的,根据情形分类连带追责问责。强化教育学习,厚植良好政治生态的文化土壤,大力弘扬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根据干部经历、能力等实际,采取挂职锻炼、交流轮岗、丰富基层阅历、安排重要岗位等措施,实行“一人一策、精准培育”。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持续推进不担当不作为干部整治,为敢担当、勇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周世翊 贵州省黔东南州雷山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