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防疫还要防“谣”不要让基层有限的精力还要透支

2020-03-06 08:40:39 | 来源: 中廉在线

新型冠状病毒在家也能自测?放鞭炮能够消除病毒?淡水鱼能传播新冠肺炎,最近不能吃鱼?穿防静电服能隔绝新型冠状病毒?“点燃法”可鉴别口罩……(2020年3月5日 光明网)

有道是:“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在防疫期间,基层干部化身“千面”,一面防疫站岗,一面排查返乡,一面入户登记,一面填表上报等等,众多的工作让人应接不暇,最让人可气的是,在防疫过程中,还在不厌其烦的进行“辟谣”工作,因为怕引起恐慌,但辟谣路上让人心力交瘁。

在微信群和朋友圈中,时不时就会出现各种关于新冠肺炎的传言,这些传言打着“科学论证”的标签,看上去还真像那么回事,但事实却背道而驰。比如最近传的有鼻子有眼的,“点燃法”可鉴别口罩这个谣言,甚至我们能在朋友圈看到那些卖口罩的进行点燃口罩“实验”视频,当看到视频,不少人顿时感觉,嗯这个应该是真的。

但真相是,据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张翼表示,这种燃烧检测的方法无法简单区分口罩的真假。据张翼介绍,口罩起防护作用的关键是中间层,其由俗称丙纶的聚丙烯高聚物做成。聚丙烯本身是可燃的,如果大火直接去烧也能烧起来。但是,和纸张不同的是,如果用打火机慢慢靠近丙纶层,它会发生一种类似先融化再燃烧的现象。这一点比较容易将其与低劣的纸张区分开。但是,有这种现象的高聚物不止丙纶一种,一般来说,越贵的聚丙烯原料性能越好。所以也不能排除部分不法商贩用低质量的丙纶无纺布材料替代医用丙纶的可能。因此,这种燃烧检测的方法无法简单区分口罩的真假。可见,眼见未必为实!

这样的谣言还不是最可恶的,最可恶的是个别人在社区中看到邻居家是外来车辆,不是本地牌照,就给所在社区或者派出所造谣,而且说的言之凿凿,但就这样的谣言,无论是社区还是派出所都不敢轻易否定,即使已经下过户了,或者已经电话排查了,还是得再去一次这个被人举报的这个家里再详细了解情况。而这无疑是在给基层工作者增加工作量,使得原本疲累的工作者还得在“辟谣”的道路上奔跑。

防疫工作重在“防病毒”,但谣言更是如同“病毒”一样令人防不胜防,让不少人纷纷中招,甚至误成“传谣者”,在防疫路上更是让基层工作者疲于应付。所以请大家莫要轻易相信,更不要当谣言的传播者,多浏览官方信息,少看“小道消息”因为那并不一定准确,不要让精力有限的基层工作者浪费不必要的精力。(杨毅辰 河北省怀来县沙城镇党委办公室)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