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谨防网上教学变“电灌”

2020-02-25 17:30:10 | 来源: 中廉在线

“这道限量题考点特别足哦,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同学们,读他!读他!读他!”这是某位教师在疫情防控期间直播教学时的场景。看得出来,老师们为了跟上潮流上好网课真是操碎了心,生怕同学们走神溜号,用“李佳琦式”直播授课吸引学生注意力。

2020年新春,病毒肆虐,荼毒神州,为了有效阻断新冠肺炎疫情,保证师生健康。贵州省发出通知,各中小学要根据各年级日程安排,组织学生通过“阳光校园·空中黔课”开始网上学习,于是,全省各中小学生的第一课,从线上直播开始,课堂上的教师和学生摇身一变成“主播”和“粉丝”。笔者认为,网上教学,应在教学的同时给学生留足时间消化和思考,注重鼓励学生锻炼身体与广泛阅读,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与自我管理能力,谨防网上教学变“电灌”。

网课重在课,不是网,跟传统的课堂教学比起来授课形式、学习形式有较大不同,但教学还是在第一位。教育信息化不是信息教育化,互联网教育也不是教育互联网,对于教师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内功。因为网课要求教师更能吸引学生,教学要更有激情和趣味,相较传统教学上网课的确更难。教学直播除了要激起学生兴趣,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思考。

引导学生进入学习状态。网上教学与课堂教学最大的不同就是学习气氛,没有了老师面对面的监督,也没有了身边同学共同建立起的学习环境,长时间的网课学习容易注意力分散。因此,建立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是非常有必要的,可以在家里准备一个房间,准备一个房间,摆放好桌椅,准备好上学时常用的文具,复制一个家版本的课桌,学习气氛立马就能建立起来,学生也能很快进入在线学习的状态。

用活网上教学资源。全省各地很多学校要求教师去录课、直播,如果是有过此类经验的教师录课、直播,其实是无可厚非的,但是针对大部分普通教师来说,人人都直播授课,其实是不必要的,因为普通教师没有经过网络授课的专业培训,只是把平时上课的内容搬到网上,很难吸引学生,自然也达不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因而,各地学校要用好国家云课堂、各地教育部门、在线教育机构开放的在线课程资源,当学生在听教学专家的录播课时,本校的任课教师可在课上对学生进行监督,课后对学生的疑难问题进行解答、梳理回顾课上所学知识点等,让学生更好地巩固本节课所学知识。

确立教师的导学作用。学生忙着进课堂听讲和打卡交作业、老师忙着直播批改和反馈。学生的课堂学习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书本、练习册也没有,实际的教学效果其实很难把握。因而,要明确教师的导学作用,学生是课堂的主导者,教师是学生学习的指导者、促进者、组织者和好伙伴。这就要求教师在进行网课教学时要做好学生自学方法的指导,让学生学会自学。备课时为学生设置适合学生学习的导学提纲。讲课过程中给学生留出做题的时间,也让学生有思考与总结的时间。

一年之计在于春。刚起头儿,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网课像刚落地的娃娃,从头到脚都是新的,需要时间不断探索完善。网络课堂应关注教学进度,更应注重教学效果,在课堂上跟学生实现良性互动,引导学生思考,激励学生克服学习中的困难,才能真正达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效果。(唐杰 贵州省镇远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