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春耕生产线也是抗疫一线

2020-02-18 14:56:36 | 来源: 中廉在线

天仪再始,岁律更新,一年之计在于春。农村稳定关乎社会稳定,粮食安全影响国家安全。笔者认为,春耕生产线也是抗疫一线,春耕顺利进行,才能给抗疫一线提供充足的生产生活物资,让前线抗疫战士无后顾之忧。因而,各级地方政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时,也需积极推进农村春耕生产有序开展。

畅通农业生产物资购置渠道。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能够“人传人”,具有高传染性,只能暂时封堵高速、停运快递、关闭商铺等方式,减少人员流动,控制疫情,但长时间的封堵也就堵塞了农业物资的购置渠道。因而,各级地方政府要根据疫情防控的时间节点,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春耕所需的生产物资按时到位、保障供应。一方面,在做足防护措施的前提下,鼓励当地生产农业物资的企业复工,优先生产春耕播种所急需的物资,如果当地不能生产,可由相关部门统一到周边县市进行购置。另一方面,要合理调整高速封堵措施,让快递运输车在高速畅行,村民就能选择从网上购买所需的生产资料,适当缓解当前农业生产物资不足的情况。

明确专人统一采购农业生产物资。为了更好地打赢“防疫战”,不少村寨都采取了封村、封路举措,外地人不能进、本村人不能出,这让村民们为外出购买农业生产物资犯了难。此时,乡镇政府应根据本地疫情的实际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灵活变通处理此类事宜。可预估今年春季村级农业种植面积,统计登记好村级需要购置的农业生产物资的数量,由村“两委”班子成员带队,选出固定群众代表,经过安全健康检测后,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统一外出购置肥料、种子、农具等农业生产物资,保证春耕播种能够按时进行。

明确技术人员进行专业指导。春耕种植往往会面临许多技术难题,有些问题村民不能独立解决,这时就需要专业人员的介入,进而保障农作物的成活率。鉴于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千钧一发”之际,技术人员实地指导会造成人员的频繁流动,不利于当前的疫情防控。各级部门要根据种植种类,配备相关专业的技术人员,且明确划分技术人员负责的网格区域,鼓励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网络手段进行指导。当然,在肺炎疫情较为轻微的县(区),在给技术人员提供较为安全的防护措施前提下,也可适当下派技术人员进行实地指导,要遵循就近原则,尽量选择本县、本乡两级的农业专家下队指导,不跨区域调配。同时,村民在种植时应划分网格,分棚、分片区、分田、分土进行劳作,保持安全距离,减少人员聚集,且必须佩戴口罩,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唐杰 贵州省镇远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