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做好“字里行间”的防疫是一种责任

2020-02-13 12:48:45 | 来源: 中廉在线

昨天一早,某篇渲染了一整夜“悲情”的自媒体文章被下线了,我反倒是长舒了一口气。每天一睁眼,朋友圈里就会被各种“深度”或“最真实”的标题文章刷屏,这些自媒体文章洋洋洒洒,动辄数万字,毫不客气地说,谁写得越“惨”,谁的圈粉数越多。(2020年2月11日 光明网)

众所周知,所谓的“深度”文章,所谓的自媒体,其中的段子,主要来自民间。因其洞察人性、触及本质、诙谐幽默、通俗搞笑,加之时尚妙趣的网言网语易于传播而备受欢迎。所以,每有新、奇、特的事件发生,就有段子流出,这样的网言网语真假参半,正能量与负能量均有。眼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决战已全面打响,这样的“大事件”自然少不了段子手的参与。

平时这样的“网言网语”如果言过其实,笔者就只当是笑话看看,但到了这特殊时期,如果还在那大放厥词,笔者真是想给他们一记当头棒喝。当笔者看到新闻中的事例,笔者真的很想问问这些人,是否想过,对于普通人来说,这只是感官上的刺激,对于隔离病区里的病人来说,这无异于让他们患上了比肺炎更难医治的病没,那就是“心病”!笔者看到新闻,据这个医生来说,有的患者病情刚刚好转,正在积极配合医护人员治疗,上午还好好儿的,下午突然情绪异常低落;有的患者看过了自媒体的深度文章,突然一下变得消极了……这样的例子已经不止一例。

笔者看了非常心痛,“网言网语”出现在网络上,不仅仅是打出来的文字,更是表达出了一定的意思,更需要注意要“谨言”,“慎言”多“三思”而后发表。因为这样的“言语”如同一把双刃剑,不同的网言网语会带来不同的影响。

在这个特殊事情,我们需要看到什么样的“网言网语”这个值得深思!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需要有正能量的“言语”,来宣传政策,避免恐慌;我们需要有温情的“言语”来帮助那些恐慌的人们,祛除心里的黑暗;我们需要令人警醒的“言语”,来规劝人们的行为;我们需要有鼓励的“言语”,给在前线的“战士”擂起铮铮战鼓。

特殊时期,“网言网语”更需要把握分寸,首先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其次应该做到“谨慎”,莫把黑暗悲情的一面传递给大众,给大众“添堵”,我们应该做一个“战士”,做好“字里行间”的防疫,给前线奋斗的“英雄”打气,给在与病魔斗争的“同胞”鼓劲,给广大的百姓带去一份正能量!笔者相信,黑暗终将过去,黎明终将升起。(杨毅辰 河北省怀来县沙城镇党委办公室)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