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莫让农村疫情防控成“世外桃源”

2020-01-26 12:17:49 | 来源: 中廉在线

“我们村里没肺炎,远离武汉没传染,出出进进无所谓,大家都在忙拜年。”这是大年初一早晨,笔者给农村老家亲戚“电话拜年”时亲耳听到他们这样调侃地说。不难看出,农民群众对当前疫情防控抱有的这种麻痹大意心态,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切莫让农村成为疫情防控的“死角死面”和“世外桃源”。

据媒体报道,自武汉发现疫情以后,从中央到地方,都在第一时间进入临阵状态,各地连夜进行了周密安排部署,制定了一系列防控措施,大批医务工作者主动放弃春节小长假坚守工作岗位,并有组织、有计划地火速驰援武汉,彰显了中华民族“大爱无疆、共同抗击、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大国风范和民族高尚情怀。

防控疫情传染和蔓延,确保全民健康安全,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需要“全方位”防控,实施防控“全覆盖”。相对而言,城市医疗设备和就诊条件不知要优越农村多少倍。而农村医疗、卫生、交通等条件较差,且人口居住又相对集中,这是不争的事实。一旦发生疫情,造成“连锁传染”,后果将不堪设想。对此,切不可有丝毫麻痹大意和松懈心理。否则,就有酿成大灾大祸的危险。这不是危言耸听、恐吓群众。

实践证明,农民群众是鲜活的“生产力”。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广大农民不健康,乡村振兴会泡汤。目前,抓好疫情防控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具体实践。农村是个广阔天地,九亿多农民是健康安全的主体,防控任务更加艰巨和困难。因此,笔者建议: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农民的防控意识,熟悉和把握基本防控知识和自我保护措施。二是搞好“拉网式”的大排查。对春节前后从武汉和异地返乡和探亲的人员,要认真搞好调查摸底,核实登统。一旦发现有疑似病例和带毒传染者,要火速报告有关部门,并及时采取隔离手段就地医治。不要封锁信息或“知情不报”,否则,要追究当地领导和少数人的责任。三是深入细致地做好农民群众思想工作,不要产生恐惧心理,要积极应对疫情,主动配合防控工作。四是相信党和政府有能力、相信人民群众有力量会战胜疫情的肆虐。只要全党动员、全民参与、全社会共同奋战,会战胜疫情、度过难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迎来华夏一片安宁,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喜气洋洋、激情创业、共奔小康!(许贵元)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