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守护头顶上的安全还需罚宣相济

2019-11-15 09:56:59 | 来源: 中廉在线

最高人民法院近日印发《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规定,对于故意高空抛物的,根据具体情形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故意伤害罪或故意杀人罪论处,特定情形要从重处罚。意见同时规定,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从重处罚,一般不得适用缓刑:多次实施的;经劝阻仍继续实施的;受过刑事处罚或者行政处罚后又实施的;在人员密集场所实施的;其他情节严重的情形。(2019年11月14日新华社)

最高法新规出台,对高空抛物行为入刑重罚,这一新规出台,立刻引起全国广大网民的关注,广大网民对此事件出现纷纷点赞,在治理高空抛物违法工作中,最高法出台的新规可说是及时雨。

由高空抛物所引发的案件还是很多的,据相关媒体报道,2016至2018年这3年,全国法院审结的高空抛物坠物的民事案件有1200多件,这1200多件中有近三成因为高空抛物坠物导致了人身损害;受理的刑事案件是31件,这31件里有五成多造成了被害人的死亡。特别是在2019年6月13日这一天,深圳所发生的一高空抛物事件,一个小孩子与其母亲在小区里行走,一扇窗户从20楼坠下,可怜的孩子被当场砸中,经过医院的抢救,还是失去了幼小的生命。这一事件引起了全国人民的震惊,同时这一事件再次引起了全国大展对高空抛物危害性引发了大讨论,都希望执法部门尽快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在治理高空抛物的案件中做到有法可依。

今天这治理高空抛物的法规出台了,要想让这法律法规打造出震慑力来,真正实现广大百姓头顶上的安全,还需要执法部门在对同类案件进行判罚出重拳,在社会上打造出声势,只有这样,才能防止高空坠物对人的伤害案件出现。

当然在执法部门加大执法力度的同时,还需要各级政府部门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尤其是要将此项法律法规的学习引入到课堂上,毕竟有很多事件出现是由顽皮的孩子造成的,将这一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推广到课堂上,这也是教育部门的责任,也是让孩子们遵守社会文明的一项活动。只有社会上各个部门都重视了,高空抛物事件才能够最终得到破解,百姓头顶上的安全才有保障。(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丰登坞镇政府 苗凤军)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