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守好“三重门”莫当“门内客”

2019-11-12 13:07:12 | 来源: 中廉在线

东汉开国皇帝刘秀曾劝诫大臣:“人情得足,苦于放纵,快须臾之欲,忘慎罚之义。”意思就是告诫官员们做人当官干事要有“底线”,不能对国家的刑罚无所顾忌。古人之言,放之今日依然振聋发聩。现在个别党员干部落马,于悔恨中身陷狱门,这样的案例给党员干部们以警醒,为了防止个别党员干部游走于“底线”边缘,身为党员干部必须守好“三重门”!

守好“心门”,筑牢防线。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党员干部无论是思想防线还是心里防线,均不可小看,绝不能以为“小”就忽视,因为即使是一时大意,也容易被有心人以“可乘之机”。要时刻牢记“物必自腐,而后生虫”。私欲的泛滥成为诱发犯罪的首要原因,表面上看是没有守住清贫、经得住诱惑,实质上是没有筑牢思想 “防线”,跨越了“守纪律,讲规矩”的纪律“防火墙”,被物质的欲望捆绑,走上犯错误的道路。所以党员干部首当其冲就得懂得守好“心门”,让阳光照进,驱除黑暗!

守好“办公室门”,公正无私。办公室为工作的地方,不当参杂过多的个人情感,尤其是办公室的门,更应牢牢看住,莫放“有心人”进来,乱了“清廉心”。要时刻牢记“无规矩,不成方圆”,就像行驶的汽车,要受到交通标识的约束。党员干部要自觉执行党的规章制度,让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笔者不禁想到古代官员的衙门大堂上,大多有“明镜高悬”的匾额,也应该是想要时刻警醒为官要明察是非、公正无私,守好“衙门”,莫破坏规矩。

守好“车门”,慎独慎微。笔者认为比起守好“家门”守好“车门”更为重要,更为不易。笔者前段时间看到这样一则消息。山西省运城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根据群众举报,在临猗县进行“四风”暗访调查,在县自然资源局门口,一辆银灰色的商务车引起了调查人员的注意。后来跟踪发现银色商务车的司机,取出了两提篮的礼品,放到了这个黑色的SUV车的后备箱,同时也发现黑色SUV的后备箱中还存在其他的高档礼品。这个过程完了之后,这个银色的商务车就开走了。笔者觉得“车门”相对“家门”更加私人化,隐蔽化。如果不够慎独慎微,那么就守不住“车门”,游走于纪律防线边缘。所以必须守好“车门”,时刻慎独慎微,不让“有心人”有丝毫可乘之机,同时党员干部自身比必须时刻牢记什么是“严以修身”,何为洁身自好!

白袍点墨,终不可湔。身为党员干部莫让“污点”沾身,必须守好“三重门”,与其将来悔不当初,痛哭流涕,不如现在多念“紧箍咒”,莫当狱门“门内客”!(杨毅辰 河北省怀来县沙城镇党委办公室)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