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文艺作品应弘扬真善美 讴歌新时代

2019-10-16 11:12:32 | 来源: 中廉在线

文艺即文学和艺术,是人们对生活的提炼,升华和表达。文艺通过塑造艺术形象给人以感染、启迪,帮助人们认识世界,使我们的思想发生潜移默化的变化,进而影响社会生活、经济基础。其作用主要包括认识作用、教育作用、审美作用、娱乐作用、宣传作用等。

文艺工作既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发挥作用,同时也将作为一支独立的力量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发挥作用。首先,文艺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正如习近平在讲话中所说的,“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事业征程中,“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回顾世界历史,不论是欧洲的文艺复兴运动,还是我国先秦时期的百家争鸣,或是近代的新文化运动,这些激动人心的时代,都与文艺息息相关,都是因为接受了文艺的启迪与影响。其次,文艺最能凝聚人心。“如果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就会魂无定所、行无依归”。习近平认为,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上出现种种问题,其病根就在于一些人价值观的缺失,因此,他希望通过文艺铸造灵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爱国主义精神的弘扬、中华美学精神的传承、真善美的追求,这些都需要在文艺的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实现。

然而,现实中却不乏有些文艺作品主题价值、表现形式跑偏现象,在“流量为王”、“点击至上”和迎合低俗口味的影响下,炫富拜金、诲淫诲盗和宣扬官场“小团体”商场“尔虞我诈”的文艺作品遍布网络,“打伙计”、“为朋友”以及衣着暴露等各种低俗表演屡禁不绝。这无疑是与我们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不断壮大和深入人心是相背离的。文艺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要旗帜鲜明地弘扬正能量,继承和发扬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精华,以更加丰富多彩的形式、更加贴近生活的内容、更加积极向上的追求,讴歌新时代、宣传新气象、引导风清气正的新风尚。

文艺要导向积极,坚持服务大局、弘扬真善美。“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不能把中心放在“娱乐”作用上,而更应该把重心放在弘扬正气、洗礼灵魂、凝聚力量上,不断发扬爱国、奋斗、忠诚、自律、担当、奉献等正能量,促进全社会形成积极向上的共同核心价值观和共同的理想信念、坚定信仰,让文艺作品激发出最磅礴的建设力量,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提供取之不尽的精神源泉。

文艺要扎根生活、聚焦现实。文艺不是虚无主义,而是源于现实、反哺与社会。好的文艺作品不能脱离现实生活,而大肆宣扬什么穿越、修真、神鬼甚或是复古,而应该将目光投向我们的基层、人民、现实或者是不远的未来,通过艺术形象的塑造,展现出人民在改造现实世界、追求美好幸福生活中体现出来的拼搏、奋斗、坚守、奉献等人性光辉,宣扬在改革、建设中的新楷模、新做法、新思路、新突破、新成就,让科学唯物与开拓创新成为主流思潮,不断激发人们实干报国、学先锋做先锋的内生动力。

文艺要彰显文化自信、善于开拓创新。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髓。文艺就是旗帜、就是冲锋号。文艺应是“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一个时代最前沿的理念,一个民族最核心的精神往往就是由文艺来引领和体现的。文艺工作者首先应当是有“国家”意识的创造者,爱国、自信应是文艺的基本坚守。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崇高使命;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是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神圣职责。“文章合为时而作”,文艺也是“合为时”而创。创新是文艺的生命就在于不断创新开拓,勇作时代“弄潮儿”,不断推出新文艺样式,不断丰富文艺新内容,引导新潮流。

今天我们正处在一个关键的时期,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就是要时刻关注人民的需求和利益,“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正是因为文艺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密切联系。弘扬真善美、讴歌新时代,是新时代文艺创作的灵魂,是提升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时代使命,更是文艺工作者实现自身价值的无上荣光!

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强大!愿我们的文艺事业百花齐放、气象更新!(李义 陕西省府谷县文旅局)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