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用好“河北省学校安全条例”的针 缝好“校园欺凌暴力”的洞

2019-10-16 10:51:09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日通过的《河北省学校安全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12月1日起施行。我们仔细阅读69条《条例》内容,不难注意到此次《条例》将防范欺凌、暴力作为学校公共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明确了教师教育惩戒权,规定学校对不遵守校规校纪、有欺凌和暴力等不良行为的学生,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采取必要惩戒措施。它既注重解决了社会关注的热点、部门管理的难点及实际工作中的痛点,又兼顾了学校安全管理的各个方面,为学校安全管理提供了明确的法律遵循。

校园欺凌暴力,一方面严重影响学生的正常学习,影响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破坏社会秩序,使人们对法律失去信心。在每起校园欺凌事件中,其实各方都是受害者,受欺凌者会遭遇严重的心理创伤,这其中也包括那些施暴者以及看起来与事件不直接相关的学生。换言之,校园欺凌暴力事件中并没有旁观者,在自觉和不自觉中,每个人都会成为受伤害的一部分。

面对校园欺凌,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各界各方事前预防,事情发生时及时妥善处理,适时惩戒和科学教育,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孩子少一些成长的烦恼。在预防措施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就是良好的规则与秩序,这正是《河北省学校安全条例》所给予的,它针对学生伤害、校园欺凌暴力事件建立了学校欺凌、暴力防范与处理机制,规定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预防和治理校园欺凌和暴力工作的领导,建立了学校、家庭、社区(村)、公安、司法、媒体等各方面沟通协作机制,促进形成‘政府负责、部门推进、社会参与、学校为主、规范管理、依法处置’的学校安全管理新格局。

校园欺凌暴力事件之所以成为频发的“世界性”社会问题,有其复杂的成因,干预的尺度也不易把握。这就更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各界以更为积极的态度用好“河北省学校安全条例”的针,去缝好“校园欺凌暴力”的洞。为人父母要真正关心孩子们的需求,给予必要的心理疏导和亲情的抚慰;作为学校,应当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并举,除知识的传授,更注重理性德行的培养;而全社会则应努力维护公序良俗,以清正之气熏陶孩子纯洁的心灵。(付雪 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滨河社区)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