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纪检监察 > 正文

铲除腐败滋生 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

2024-04-08 08:31:23 | 来源: 贵州省黔东南州从江县纪委监委

腐败是社会毒瘤,严重侵蚀党的健康肌体,损害党和政府形象,损害人民群众利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反腐败斗争摆在突出位置,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深入学习贯彻关于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的重要论述精神,是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重要内容。

一、深刻理解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

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是多方面的,主要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制度等方面。政治方面,主要是一些党员干部的政治观念和政治纪律不强,导致权力滥用、政治生态恶化。经济方面,主要是利益输送、权钱交易等现象,导致资源配置扭曲、经济发展不平衡。文化方面,主要是价值观扭曲、道德沦丧,导致一些党员干部丧失理想信念,沉溺于权力和物质享受。社会方面,主要是社会风气浮躁、公平正义缺失,导致一些党员干部心态失衡、行为失范。制度方面,主要是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力,导致权力监督缺失、腐败漏洞滋生。

二、充分认识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的重要性

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是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关键。只有从根本上解决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长期执政安全。

1. 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有利于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党的执政能力是党的事业发展的基石。腐败严重削弱党的执政能力,损害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通过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可以增强党的执政能力,为党的事业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2. 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腐败导致资源配置扭曲,阻碍经济社会发展。通过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可以优化资源配置,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3. 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有利于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腐败损害人民群众利益,影响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通过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可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4. 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腐败是影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瓶颈。通过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可以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国家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三、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1. 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必须从坚定理想信念着手,加强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 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必须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的领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严明党的纪律,保证党的团结和统一。

3. 加强权力监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必须加强权力监督,完善权力运行机制,规范权力行使,防止权力滥用,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4. 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必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5.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保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必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保障,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法律法规,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执行有力、监督有效。

腐败是党的事业发展的最大威胁,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关于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杨水丽)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