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纪检监察 > 正文

巡视整改需练足“绣花功夫”

2024-02-29 08:33:14 | 来源: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温泉镇人民政府

“古城九月悬利刃,巡行天下系苍生”。巡视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手段,肩负着发现问题、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重任。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遵照执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敢于动真碰硬、攻坚克难,下足“绣花功夫”,稳扎稳打做好巡视整改,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效。

以“查”起针,用“绵密针脚”绣出刀刃向内的“革命卷”。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第一步,就是要明确“病灶”出在何处。巡视整改是一次“政治体检”,必须立足政治建设这一根本,站在政治的高度来严肃对待,自觉从政治角度把握问题、剖析原因。要深入查找问题,就要细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深刻理解其精神实质。要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既要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也要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每一条条例都是一把利剑,广大党员干部要善用这把利剑,精准找到问题所在,“挖出病根”,“开好药方”。

以“改”穿线,用“精细线头”串起整改落实的“责任链”。发现问题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做好巡视工作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意识,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主动认领问题,层层传导压力,推动整改工作深入开展。要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强化整改责任,形成整改闭环,确保每一个问题都得到彻底解决。同时,要举一反三,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强化跟踪问效,反复提、反复改,防止整改工作“前紧后松”,防止整改问题“反弹回潮”。(石楠楠)

以“严”收针,用“严谨态度”绣出纪律严明的“铁规矩”。巡视发现的问题,形成不是一朝一夕,解决也不可能一蹴而就。问题整改必须在建制度、建机制上下功夫,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注重从制度上分析原因、研究对策,以制度化规范化保障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避免变成“割韭菜”。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形成一起抓整改、全心促发展的良好局面。自觉做到党的纪律规矩面前不含糊、不越线。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讲规矩、各行其是”的要敢于亮黄牌、掏红牌,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现象,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形成强大的震慑效应。同时,要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一升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