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纪检监察 > 正文

盯紧“领头雁” 做实“一把手”监督

2024-02-28 09:52:37 | 来源: 江西省高安市委组织部

日前,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坚持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进一步健全担当作为激励和保护机制,加强对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从严管理监督,下大力气抓好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激励广大干部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奋发进取、建功立业。

“一把手”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权力集中、责任重大、岗位重要,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更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课题,各级党委务必要强化责任意识,高擎严格监督“一把手”的利剑,确保上级监督近、同级监督硬、群众监督实,让“一把手”真正成为干事创业的一把好手。

提质增效,拧紧政治监督“总开关”。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有的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牢、政治定力不足,面对各种“糖衣炮弹”容易丧失理智,最终落入“万丈深渊”。抓好“一把手”监督,根本要在思想上未雨绸缪、正本溯源、凝心聚力,在加强思想教育上下功夫,解决好思想根子的问题。要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一把手”的头脑,注重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通过集中研讨交流、红色文化熏陶、基层实践体验等,引导他们掸去思想尘埃、净化政治灵魂。要把党章党规作为必修课,强化经常性纪律规矩教育,把纪律教育和党性教育、廉洁文化教育贯通起来,把正向引导和反面警示结合起来,引导“一把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从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走弯路。

破立并举,扎牢制度监督“铁笼子”。对于“一把手”而言,制度是缚也是护,即可以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管,把权力关进“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又对“一把手”进行保护,让“有心人”看到逾越制度高墙的红线和后果,确保事事走“程序”,不走“感情”。一方面,要坚持严的主基调,扎紧制度笼子、拧紧责任链条,防范“牛栏关猫”,紧盯各级各部门党政“一把手”,厘清责任清单、权力清单、负面清单等,规范职责权限,明晰权力边界,规范权力运行,促使“一把手”依法用权、秉公用权、规范用权、清白用权,形成监督责任闭环。另一方面,制度的生命力在于落实,要引导“一把手”增强制度意识,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民主集中制、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等,坚持法规制度面前人人平等、遵守法规制度没有特权、执行法规制度没有例外,自觉维护制度权威。

防微杜渐,筑牢日常监督“防火墙”。强化党内监督,重在日常、贵在有恒。织密全方位、全天候的监督网络,擦亮“监督探头”,是切实提升“一把手”监督质效的有力手段。要强化组织监督,加强干部监督网络建设,突出对关键人员、重要环节、重点部位的监督,综合运用巡视巡察、年底考核等成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发挥日常谈心、诫勉谈话等的“预警”作用,既关注工作圈,又关注社交圈,既抓八小时之内,又抓八小时之外。要筑牢社会“监督防线”,整合党内监督、组织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等各类监督资源,拓宽社会各界对“一把手”行为监督的渠道,建立集线索收集、问题处置、案件查办、结果反馈等多位一体应对处置机制,让“一把手”在阳光下行使权力,织密监督的“天罗地网”。(涂文俊)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