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纪检监察 > 正文

注重“三个强化” 确保国企巡察有形有效

2024-02-27 15:46:57 | 来源: 云南省康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巡察办

近年来国企党委的巡察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在实践中增强本领,巡察利剑作用愈发彰显,为党的政治建设和企业的业务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但是依然存在的“三个不统一”,被巡察党组织未能将接受巡察监督与政治自觉相统一,理论学习未能与生产经营相统一,巡察整改未能与长效机制相统一,急需我们深入调研,积极分析,针对解决。做好新形势下的国企巡察工作,要注重“三个强化”破解难题,实现巡察工作效果“有形有效”。

强化“同体共检”重配合。巡察是对被巡察单位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而全方位的“体检”是离不开各单位各部门的高度协同,配合推进。巡察组需要做好巡察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其从思想层面认同政治监督不是“找茬”,而是帮助企业解决困难的“敲门砖”。被巡察单位“一把手”从思想上镌刻“同题共答”的意识,切实把巡察作为推动公司改革,帮助企业翻开新篇章,迈出新步伐的“良方妙药”。被巡察党组织全体班子成员坚持高站位,勤补台,以问题为导向,高质量的撰写党委、纪委、组织人事等汇报材料,积极反映存在的问题,并积极抓好本职工作。相关职责部门在之前就要协助巡察组梳理“考前重点”,做到将被巡察单位存在风险点隐患点如实全面告知巡察组,共同提高“体检”的质量。

强化“同学共研”谋发展。理论学习重在实践运用,但重学习轻实战是在巡察中发现的一个较为普遍的问题。有的被巡察单位存在理论学习浮于表面,“第一议题”形式主义现象比较严重,存在着“照本宣科读一读,相关文件签一签,重要文稿划一划”的现象,导致理论学习未能入脑入心,理念实践未能与公司融汇贯通。理论是指路的明灯,理论学习绝不能“只摆谱架不弹琴”,学习的成效最终要看是否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企业生产高质量发展上,巡察组通过参加被巡察单位党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的方式,对被巡察单位谋发展的思路给出相应意见建议,实现“同学共研”。被巡察单位将理论学习作为基本功来练,不能出现“说说就好”“写写就行”的“交差”思想,尤其是被巡察单位的“关键少数”不能有“不愿学不会学不深学”的心态,力争做到坚持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变被动为主动,变单一为丰富,变浅显为深入,不断提升理论学习的转化成果。

强化“同抓共促”解难题。巡察“后半篇文章”做得好不好是检验被巡察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巡察的最终目的就是化解难题助推企业发展。巡察过程中发现,被巡察单位存在对整改问题认识有偏差,“雨过地皮湿”,甚至已整改销号的问题出现“死灰复燃”的情况。巡察办对被巡察单位整改方案进行严格把关,确保整改方案能行之有效。各级纪检监察机构作为巡察后整改的日常监督部门,需要牵住整改责任这个“牛鼻子”,盯牢被巡察单位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看是否把整改工作融入日常、融入生产经营。被巡察单位在制定整改方案时多与上级主责部门沟通,确保整改符合公司实际情况,从源头强化治理,补齐各项制度,堵住整改漏洞,推动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被巡察单位的“一把手”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对巡察整改定期复盘,对照“三清单一台账”,看责任是否落实到人,是否定期跟踪销号情况,是否有反复的迹象,看是否漏洞已补齐,还存在哪些薄弱点等等,切实抓好整改落实的“后半篇文章”。(曲燕东方)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