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纪检监察 > 正文

因党而生 为党而战——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

2023-03-21 16:43:23 | 来源: 中廉在线

胸怀千秋伟业,百年风华正茂。从浙江嘉兴南湖上起航的小小红船,历经百年风雨,已锻造成承载着亿万人民梦想的魏巍巨轮。今天,乘着巨轮稳步前行的我们,回望小小红船走过的征途,有震撼、有感动,有敬畏、有崇拜,有向往、有追随。

百年党史,见证了中华大地的沧桑巨变,也书写了这一个世纪绝无仅有的人间奇迹。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全部进口到世界第一大工业国,粮食生产喜获“十七连丰”,“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奋斗者”号等科学探测实现重大突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挑粮小道”到“康庄大道”,党用百年征途深刻回答了党的宗旨、党的初心、党的使命。这些伟大进步、伟大历史性突破、伟大胜利,写满了神州大地,也润泽了这方土地之上的亿万人民。

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是一次全方位、立体的知识充电,更是一次涤荡心灵的精神之旅。其中,贯穿始终的党的自我革命、自我建设之路,充满了波折坎坷,也深刻地揭示了纪检监察工作的初心和使命。

百年党史,是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史、奋斗史,更是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史、进阶史。中国共产党由弱小到强大,由幼稚到成熟的蜕变,离不开党的勇于自我革命,离不开党的自我建设,同时也离不开其中担当管党治党重任的纪检监察部门。这个因党而生的部门,从诞生之日起,就与党的生存发展休戚与共,为党而战。

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反对消极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作为重要的奋斗目标,高度重视党内监督和党的纪律工作。党的一大确立了党的建设各项重大原则,初步制定了党的纪律。党的五大设立了中央监察委员会,保证了党的政治纲领和政治路线的实现。古田会议、遵义会议、延安整风、“四个服从”“两个务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革命性锻造引领新的伟大斗争。每到重要时刻,党的自我革命与建设,总是能拨开迷雾、拨乱反正,都能带领党翻越障碍、实现新的进阶。纪检监察机关也伴随着党的自我革命、建设之路,不断成长、蜕变,成为今天管党治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主要机关。

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纪律部队”,纪检监察机关也在不断丰富、完善着监督的方式方法,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构建“四个全覆盖”监督格局,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等等举措,都在致力于更好地服务党的自身建设,更好地保障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这个因党而生的部门,时刻准备着,为党而战、为人民而战。

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要准确把握党章和宪法、监察法规定的职责定位,用铁的纪律保证党的集中统一、令行禁止;也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施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还要切实发挥派驻纪检组监督质效,通过“驻”的优势,展示“派”权威,发挥“探”的效果、亮出“剑”的威慑。

因党而生,为党而战。这是时代赋予每个纪检监察人的使命,也是每个纪检监察人矢志不渝、终生奋斗的目标。百年征途,风雨同舟。新的征途,已经起航。党的建设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永远在路上。(安徽省蒙城县许疃镇 于亮)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