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纪检监察 > 正文

“四举措”遏制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

2022-08-02 16:53:27 | 来源: 中廉在线

基层党员干部最贴近群众,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群众都看得最清楚。近年来,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呈现多发趋势,虽然反腐的警钟一直在敲,但损害群众利益、办事不公、刁难群众等问题仍然在少数部门和干部身上存在,严重影响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也直接破坏了党的群众基础,需引起重视。

加强学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学习党章,用好用活基层党校,充分发挥其在基层的作用。充分利用基层的文化活动室,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和教育活动,宣传国家当前的基本方针、法律法规,增强法律观念和纪律意识。加强廉政教育,通过学习讲廉政党课、学习先进典型、观看反腐警示片,树立廉洁从政的理念。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基层党员干部常敲“警醒钟”、常打“预防针”,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打招呼,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

加强业务培训,履职尽责。基层党员干部一人身兼多职,换岗频繁,业务知识储备不足,要加大对业务知识的学习和培训力度,学习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更深入实在地履职尽责。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职能部门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监督。

强化监督,加大查处力度。在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的同时,加快推进村级规范化建设,制定统一的标准、考评方法、责任追究等,创新村务公开民主管理手段、形式,推进“阳光村务建设”。基层纪委要认真贯彻“三转”要求,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执纪职能,对于违规违纪的党员干部绝不姑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彻底打消少数基层党员干部的侥幸心理,同时对典型案件进行剖析,达到警示一方的作用,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的法纪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廉洁浸润,营造良好氛围。在打造“一村一品、一乡一景”工作中,可引进廉洁教育元素,开设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栏,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开展先进典型宣讲。积极探索开展廉洁文化节目活动,深耕本土廉政文化,加强宣传教育,弘扬优秀基层党员干部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奉献精神,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营造有利于廉洁从政的道德环境和社会氛围。(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羊坪镇人民政府 杨娟)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