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纪检监察 > 正文

固阳县监察委员会首次向县人大常委会 报告专项工作

2022-01-10 17:17:30 | 来源: 中廉在线

12月31日,内蒙古包头市固阳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2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了县监委代主任姚桂芳代表县监委作的关于全县监察机关开展民生领域监督检查工作情况报告。

这是县监委自2017年12月4日成立以来,首次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也是落实宪法和监察法相关规定,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反腐败工作并依法接受监督的重要措施。

县监委高度重视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把报告专项工作的过程作为自觉接受县人大监督的过程。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严格按照自治区监委、市监委工作要求,制定任务清单和时间表,对报告选题、内容起草、报告程序进行了明确细化、认真斟酌、仔细推敲,多次修改完善,并严格按照程序报经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审批,确保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此次报告专项工作,充分体现了县监委对政治机关属性的牢牢把握,体现了县监委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的主动意识,为推动县监委向县人大报告专项工作不断向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迈进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报告介绍,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是最基础的工程。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长期啃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破坏基层政治生态,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侵蚀党的执政根基,是长期滋扰基层群众的毒瘤。为此,县监委立足职责使命,聚焦民生重点领域问题,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下沉监督、全程监督,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不断释放向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亮剑”的强烈信号。

报告指出,县监委全年处置民生领域问题线索64个,立案32件,处分32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个,为惠民政策资金落实落地提供坚强保障。一是深化“三务”公开,构建民生监督联动格局。进一步厘清“三责”界限,明确具体任务,做到“应公开尽公开、谁公开谁把关”,形成了各司其职、良性互动的工作模式。受理相关问题线索31件,立案15件,处分15人。二是强化“线上”监督,助力民生资金精准发放。全面运行民生领域监督平台,公开信息9万余条,发送线上预警451次、督办91次、责令整改10次,群众线上留言50条,答复满意度100%。线上自动预警2422次,发现问题线索22个,处分10人,为反腐败插上科技的“翅膀”。三是开展“点穴”整治,保障民生实事落地见效。跟进监督安全生产、防汛防洪、老旧小区改造、农村户厕改革、“暖心煤”发放、城区供热等工作。发现问题22个,向相关镇、部门制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5份,提出整改建议21条,全部完成整改。四是清扫基层“微腐败”,推动民生问题妥善解决。深入推进“上访变下访”和基层“微腐败”大清扫行动,推动民生领域问题案结事了。共下访93批次,接待反映人127批次,化解矛盾32件。承接第三轮“微腐败”大清扫行动信访件16件,失实了结12件,立案4件,给予政务处分5人,反馈率满意度达88%。

下一步,县监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坚决履行工作职责,认真总结民生领域专项监督检查的经验做法,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严肃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规范基层权力运行,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确保各项惠民利民政策落地见效。(固阳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黄名皓筝)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