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纪检监察 > 正文

包头市东河区纪委监委下足四个方面功夫为优化营商环境“清淤排阻”

2021-06-07 10:15:03 | 来源: 中廉在线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我们以企业需求为镜子,以问题为导向,着力加强对重点部门、行政审批部门和窗口行业的明察暗访和纪律督查力度,切实把功夫下在‘清淤排阻’‘清除病灶’上。”东河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东河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下足四个方面功夫,持续助力优化全区营商环境,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在压实主体责任上下功夫。在东河区纪委监委“三务公开+”再监督平台上设置“营商环境监督”模块,结合全区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阶段任务要求,线上部署任务落实指标和监督责任指标,线上统筹监督责任主体部门单位和专责监督纪检组织按照标准和时限要求压茬推进,确保任务落实落细。为全区28个政务服务大厅、基层便民服务平台245个服务窗口配置营商环境“码上监督”二维码,增设“事难办”投诉意见箱28处,在政务服务大厅专设“办不成事”综合业务受理窗口,构建起“主责部门任务落实+纪检组织同频督促+监督终端统筹调度”的营商环境线上监督模式,以便捷高效的智能化问题处理模式服务企业群众,推动营商环境与服务质量同频提速增效。截至目前,“码上监督”受理群众反映问题2件,制发监督建议书3份,推动相关问题及时办理反馈。

服务窗口设置“码上监督”二维码

在强化监督力度上下功夫。运用“一体化”监督模式统筹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力量,组成4个监督组、23个监督小组开展实地督查,督促相关部门单位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任务,及时整改存在问题,推动建章立制。针对突出问题区别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印发“三书一函”,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落细,着力化解营商环境中的“肠梗阻”问题。截至目前,印发纪律检查建议书7份,责令作出书面检查2人次,提醒谈话4人次。紧盯“乱收费、乱摊派、设门槛”和“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推进监督检查常态化、无死角、零容忍,着力消除权力寻租空间漏洞。截至目前,组织开展优化“两个环境”督查60批次,发现问题35个,通报批评14批33 人次,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40人次,提醒谈话11人次,约谈主要领导14人次。

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检查

在推动整改落实上下功夫。在“三务公开+”再监督平台上增设“巡察整改监督”模块,将被巡察单位落实优化营商环境自治区党委专项巡视和市委专项督查反馈整改任务线上进行部署,统筹7家纪检监察组织对14家整改责任部门开展逐项过筛监督,推动巡视巡察反馈的7类22个问题得到及时整改落实,巡察整改率达95%。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和服务企业巡察整改督查企业反映的15个问题,督促9家行业部门制定整改措施25项,事后跟踪问效,企业反映问题得以全部解决。针对土地、厂房存在的资源闲置问题,通过巡察督导,推动建立健全盘活机制,引进14户企业盘活闲置土地830亩、闲置厂房10.8万平米,实现“腾笼换鸟”。

在激励担当作为上下功夫。监督推动责任主体履职尽责、积极作为,督促梳理区本级权责清单5774项,厘清政府职能边界,减少自由裁量权;以“最大可能方便企业”为出发点,在树立系统集成理念上下功夫,督促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109项,“容缺受理”事项64项,推动落实“帮办代办”“告知承诺”“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等服务制度,做好办事流程优化简化,变“多头跑”为“一站式”,努力营造高效的政务环境。鼓励担当作为,制定落实《东河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坚持“三个区分开来”,针对党员干部在支持企业发展、帮助企业解困中出现的失误错误,主动运用容错纠错办法进行处置,营造主动作为、务实担当的干事氛围。同时严肃查处打击报复、诬告陷害等行为,为在政商交往中受到诬告的党员干部及时予以澄清证明,最大限度保护党员干部服务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企业转型升级保驾护航。

推动落实“帮办代办”等服务制度

“我们要继续当好加快发展的‘促进派’、担当作为的‘守护者’、敢打硬仗的‘突击队’、狠抓落实的‘领头雁’,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东河提供坚强保障。”东河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东河区纪委监委 张羽霞)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