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纪检监察 > 正文

呼市托克托县:运用“三查”“三问”工作法 抓实抓细“三务”公开

2021-06-03 19:54:38 | 来源: 中廉在线

今年以来,托县纪委监委以“三查”“三问”工作法为抓手,扎实推动“三务”公开落到实处,有效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信访举报量显著下降,今年1-5月,全县信访量较2019年同比下降了25.8%。

三查:一是通过“三务”公开微信工作群查询。各村(社区)建立专门“三务”公开微信工作群,管理员第一时间将需要公开的内容发布到群里,这就有效的克服了传统“三务”公开形式不活、时效性不高、受众率不广的弊端,让足不出户甚至是长年在外的村民也能参与村里党务、村务、财务的监督。二是通过“三务”公开栏查询。全县各镇、各行政村(社区)在镇政府和村委会的醒目位置设置了整洁美观的“三务”公开栏,统一制作了“三务”公开承诺书,将公开事项、时限、方式方法以及“三务”公开问题监督举报电话,向群众全面公布,广泛发动群众,充分接受群众监督。严肃查处不公开、假公开、公开不到位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截至目前,受理“三务”公开问题线索12件,办结10件。

三是可以通过“三务”公开终端机查询。为全县5个镇、1个黄河湿地管护中心、136个村(社区)配备“三务”公开查询机,查询机配备覆盖率达到100%,录入“阳光三务”平台公开信息11万余条,真正实现了公开透明,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利益在阳光下运行。

三问:一是可以在“三务”公开微信群询问管理员。各村(社区)建立“三务”公开微信工作群,管理员一般由支部书记、财务人员和“三务”公开工作人员担任,有什么疑问在微信群随时能得到管理员的解答,这就有效提升了“三务”公开的时效性和互动性。二是可以拨打“三务”公开监督举报电话询问。托克托县纪委监委统一制作了“三务”公开承诺书并公开了监督举报电话,充分接受群众监督。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包联镇、村开展“三务”公开大检查,截至目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8轮29次,下发日常监督提醒函、重点事项督办函12份,责令整改问题24个,实现“三务”公开检查全覆盖、无死角。三是可以通过工作人员询问。群众去镇、村办理相关事务期间,可以通过“三务”公开查询机查询公开信息,有不明白或者不会操作的,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指导和解答,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托克托县将“三务”公开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结合起来一起推进,不断提高“三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确保“三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吕志斐 乌兰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