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纪检监察 > 正文

包头市昆都仑区:完善新机制 重组新队伍 提升纪检监察信息工作水平

2021-04-13 09:44:47 | 来源: 中廉在线

为适应新形势、落实新要求,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都仑区完善新机制、重组新队伍,以高标准的目标要求、多层次的提升措施、严要求的组织管理,着力培养一批高素质、高质量的信息员队伍,发挥信息强化信息“指挥棒”作用,不断提升昆区纪检监察信息工作质量水平。

(一)创建新机制,全方位施策推进高质高效

一是定向约稿+自主选题。将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包头市纪委监委2021年纪检监察信息报送要点逐项进行研读分析、定向约稿,制定《昆区纪委监委信息选题任务分解表》,明确27项要点、36个题目、责任人和报送时限,确保信息质量和时效。印发《昆区纪委监委信息工作考核办法》,规定每名纪检监察干部信息任务和奖惩办法,根据工作重点和热点自主选题编报信息。二是集中推稿+定制修改。组建信息员队伍负责信息编写、修改和提升,为这支队伍量身定做“每周一会、每周一练”活动,每周召开一次“推稿提升会”,会上,对信息员队伍报送的信息择优进行修改、打磨,着力信息员素质和信息质量双提升。对信息员报送的信息一对一提出修改意见和指导建议,采取建议题纲、理顺思路、字斟句酌等方式常态化指导培训。共召开“推稿提升会”3次,讨论、修改信息15篇。三是机动保障+特邀嘉宾。限定信息数量任务但是不限定当月具体交稿日期,限定每周一会但是不限定召开时间,遇会议或工作等原因相冲突情况,对交稿日期和“推稿提升会”的时间进行灵活安排,保证信息工作质量提升的稳步推进。根据所研究信息的内容,召开“推稿提升会”,邀请相关部室或从事具体工作人员参加,提出针对新的思路和建设性的意见。

(二)整合新方法,多层次实践提升能力水平

一是登高望远。制定信息工作培训计划,通过参加上级培训、邀请上级领导讲课、线上自主学习等方式,增强培训学习效果。积极参加上级调训,通过实践锻炼的方式零距离接受指导提升。日常通过集体学习、自学计划,利用内网平台、上级文件等,学习政策法规、精神要求、亮点经验等,以提升理论水平和文字水平。二是你说我说。在“写”信息的基础上增加“说”的环节,每周召开“推稿提升会”上,首先由作者对信息的内容、结构、思路等进行介绍说明,其次由参会人员分别发表修改意见的建议,同时广泛讨论此类信息的写法和心得,用说的方式打开思路、增加广度。三是复盘提升。“推稿提升会”上信息作者结合大家的意见对信息进行修改,搜集所需资料素材进一步完善形成成稿,在复盘提升环节对自身信息初稿和经修改过或经上级修改过刊发的信息进行复盘分析,总结提升。定期对上级和其他地区的精品信息进行剖析学习,对比自身信息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积极改进提升。

(三)重组新成员,高素质队伍保障作用发挥

一是科学合理构建信息员队伍。印发《关于建立昆区纪检监察信息员队伍的实施方案》,从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区委巡察机构中选派19名文字工作水平基础较好干部组成昆区纪检监察信息员队伍,专职或兼职信息工作,以业务工作锻炼提升文字水平,以文字水平实践提升业务水平。二是着力增强信息员和信息敏感度和专业度。要求信息员将业务和信息工作有机融合、互相促进,在日常工作中要注重搜集信息来源资料,强化信息敏感度,实时了解群众关心的热点、上级关注的重点,及时撰写信息。特别强调信息员要打破所在部室所从事业务工作的思维限制,信息选题不局限于所在部室以及所从事工作内容,拓宽信息来源和思路。三是明确奖惩体系严格管理。实行分组管理,各小组组长负责制,小组组长负责收集、把关、管理本小组信息工作,定期开展向信息员队伍各小组约稿,各小组信息工作阶段成果展示等活动。每年对信息员队伍内部排名奖惩,分别依据被优选信息累计个人、小组年度成长值,依据被上级采用信息累计个人、小组年度贡献值,进行全年排名通报。信息员队伍定期开展共享书籍、推选优秀文章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高效提升业务水平。今年以来昆区纪委监委共报送优化营商环境、以案促改、解决信访问题等信息57篇。(王嘉玉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都仑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