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发挥党建引领促进作用 铸造纪检监察执纪铁军

2020-05-19 15:28:50 | 来源: 中廉在线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土默特右旗纪委监委机关党支部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立足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将党支部工作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认真履行“综合协调、参谋助手、做好服务”的职责,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一、坚持政治引领,筑牢党员干部思想基础。一是强化理论武装,以上率下真学实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每周五集中学习制度,深入推进“一把手讲堂”活动,共组织政治学习50余次、举办党课、讲座10余次,元旦期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纪法知识竞赛活动,利用学习强国、包头党建等线上平台组织党员开展专题知识测试,让全体党员做到应知应会、了然于胸。结合工作实际和思想状态,以党小组为单位定期开展学习研讨,讨论交流学习成果、学习心得体会,特别是对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通过自学与交流,做到融会贯通,知行合一。二是加强政治建设,在党内政治生活上常抓常严。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各项党内基本制度,精心准备,丰富活动载体,确保每次政治生活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组织开展了“树廉洁、育新风 ”义务植树、参观王老太太故居、乌兰夫故居、大青山革命根据地、廉洁教育展馆等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得到全面提升。去年以来,支部开展各类活动20余次,实现了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常态化。

二、落实党建责任, 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一是强化组织建设,圆满完成了旗纪委监委机关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配齐配强支部班子。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既抓业务又抓思想抓纪律抓作风,统筹谋划部署支部工作。支部委员积极发挥职责作用,细化落实各项具体制度,推进工作开展。二是强化制度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民主生活会等党内制度,扎实开展基层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同时,着力加强阵地建设和档案资料规范化,按照“有党员活动室、有电教设备、有工作制度、有党课计划、有学习资料、有笔记体会、有考勤记录”七项标准,推进党员活动室和组织生活规范化。三是强化群团建设,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充分发挥工、青、妇的桥梁纽带作用,先后开展了“双服务、双认领”爱心捐赠活动、“三八”妇女节、“七一”建党节等活动。多次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到对口帮扶的海子乡苗六泉、什大股、金和村进行了联系对接,上门征集问题,结合实际解决具体困难。切实引导党员坚持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三、党建融合业务,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队伍。一是紧盯学习培训,组织为期5天的新进人员岗前培训班,在厦门大学举办2期为期7天的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邀请旗委组织部原副部长张华同志作专题讲座3次,印发各类学习资料500余册,干部队伍能力和水平全面提高。二是紧盯监督管理,党支部始终秉持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认真践行“第一种形态”,把“红脸出汗”作为一项组织生活会和班子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领导班子带头做好表率,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照检查自己的言行,找出差距和不足,边学边改,立行立改,相互促进,传递正能量。三是紧盯教育提醒,以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为载体,开展党员干部廉政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年内召开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2次,利用微信平台在元旦、春节、五一、中秋等节日前下发加强廉政自律要求,营造良好的廉洁自律环境。充分利用“党员固定活动日”“主题党日”等活动,时刻提醒每名党员坚守廉洁底线、红线,不碰带电的“高压线”,始终把自律挺在纪律前面,不断强化自我约束、自我革命,树立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王雨溪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土默特右旗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