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青春在岗位上奉献 党旗在训练场飘扬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新训工作风采

2020-05-13 13:27:59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廉在线5月13日讯:2019年度第二批新入职消防员培训工作开展以来,新疆消防救援总队新训大队在总队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贴新训工作实际,把新训工作作为队伍转型升级的“造血”工程,按照“前期打基础、中期强技能、后期抓实战”抓训思路,全面扎实推进新训工作,确保新训工作有热度、有力度、有深度,切实全面打牢新入职消防员各项基础。

从“投勤即能实战”淬炼队员硬功夫

兵不闲习,不可以当敌。着眼新训质效,新疆消防救援总队新训大队严格按照部局、总队《消防员入职教育训练与考核大纲(试行)》等配套教材,坚持“统训”与“分训”相结合,区分层次、区分类别,有的放矢组织施训,着力磨练意志品质、锤炼强健体魄、强化业务技能、提升专业素养。

着重实战需要,围绕体技能训练科目,打牢新消防员训练理论基础,合理搭配基础体能和应用体能训练时间、内容、强度,抓实力量、耐力、速度、爆发力、协调性等训练,在新训期间,邀请专人担任业务教员,坚持科学规范的组训方式,伤病误训率大幅下降,有效改善新入职消防员关节软组织弹性,预防训练损伤。

坚持每日讲评,创新开展训练,指定专人组建带训骨干和新消防员训练“突击队”,并对成绩靠后的新消防员实行一对一精准帮扶、强带弱领训提高的训练模式。每周评选先进个人和各科目“王者”,树榜样、立标杆,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实行“日训练、周测试、月考核”训练模式,全程引入考核评估机制,跟进奖惩激励措施,一人一档建立训练档案,动态跟踪记录各科目训练成绩其中,3000米跑总体平均成绩由15分19秒提升至12分51秒,总体达标率由44.58%提升至99.05%;单杠引体向上总体平均成绩由7个提升至15个,总体达标率由64%提升至95.48%;双杠臂屈伸总体平均成绩由10个提升至25个,总体达标率由38.10%提升至94.82%。

创新教学模式,运用辅助器材,按照条令条例规范言行,规范新消防员队列动作。依据《消防救援队伍队列条令》相关内容,精心遴选人员组建示教示范班,逐一逐项规范队列动作,统一标准要求。

从“最初一公里”提升队伍向心力

“有红旗必扛,有荣誉必争”是消防救援队伍传统的作风养成,砥砺荣誉、强化认同是激发纪律队伍使命感和维持士气的重要途径,新疆消防救援总队新训大队坚持将政治工作做到一线,将暖心工程惠及到每名新消防员。

积极探索创新思想教育方式,研究制定思想政治教育实施方案,覆盖全年的集中教育授课计划,建立健全新消防员思想工作、心理健康、文体人才、骨干队伍、生日“五种档案”,搭建新训指战员、带训人员和新消防员家属等微信群交流平台,形成情感信息共享共育交流体系。创新“三互”活动教育,把课堂搬到训练场,注重用新同志自己的语言讲身边的人和事,树立主人翁意识,增强了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积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就是“生命线”的坚强作用,采取以编发各类应知应会、组织答题抽问、基础理论测试、开展集中授课等形式,建立健全新消防员思想工作、心理健康,邀请心理健康辅导团队为全体指战员开展心理健康专题授课,延伸思想教育触角,源源不断注入“政”能量,达到政治教育、队列素养、体能技能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缓解新消防员思想压力和训练疲劳,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组建“一队一特色”文艺小分队,打造队伍特色文化品牌。举办“红歌唱响新时代 牢记使命永向前”主题歌咏。邀请新消防员家属来队参观活动和主题书法展,近距离观看训练、教育、生活场景。开设“新蓝之家”微信公众号和编写新训工作简报。组织开展展报评比,搭建“火焰蓝”主题文化长廊,进一步烘托浓厚文化氛围,开办“火焰蓝之声”广播站,让新消防员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思想引导和精神熏染,在缤纷的消防文化中坚定矢志红门的理想信念和精神追求。

从“提升保障能力”加强队伍凝聚力

坚持经委会采购食品验收制度,严格落实伙食管理五项制度,全面实行分餐制,科学调剂伙食,严把食品采购、储存、烹饪关,保证饮食卫生安全,保证新消防员吃饱、吃好、吃健康。建立服装信息档案,及时调配被装型号,确保消防员穿衣合体。定期采购物品,方便新消防员购买生活必需品,全面优化基本生活条件。持续疫情防控,将疫情防控作为常态化工作,做好严密防控,检查核对防护物质数量,配齐配全各类防疫物资。建强营区医务室,备齐备足常用药品,医务人员驻点巡查,做好医疗应急处置;对训练场地进行系统分析,调整改进相应训练场地和训练设施,完善训练场地保障。

从“加强安全管理”,树立安全责任心

利用现场督导监督检查制度,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及时堵塞漏洞,创造良好训练环境,严防各类训练安全事故发生。并强化装备器材学习使用,熟悉装备性能,加强维护保养,消除因操作使用不当引起的安全事故。

引导全员做到思想上不放松、意识上不麻痹,全面提高安全防护能力,积极开展安全教育授课,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加大对带训骨干和新消防员训练安全的宣教力度,让“安全训练无小事”的意识入心入脑。严格落实大队、中队、班3级训练安全分析制度,管理干部担任安全员,组训骨干全程跟班作业,对训练安全工作实行全程监督和管控训练区域,严格按照操作规程示范讲解技战术动作,坚决杜绝以“快”为主,忽视安全的错误理念及行为存在。

换羽新生、蜕变转型,从刚来时的懵懂、稚嫩、胆怯,到最后的成熟、勇敢、上进,新入职消防员已逐渐完成由一名地方青年向一名合格消防员的转变,即将奔赴基层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永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铮铮誓言。

在下一步工作中,新疆消防救援总队新训大队全体指战员定将继续肩负使命与担当,与新战友一道,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关统帅 王海鑫 新疆消防救援总队新训大队)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