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可持续基层党建+合作社”模式,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20-04-22 15:06:12 | 来源: 中廉在线

为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各级基层党组织积极探索“可持续基层党建+”发展思路,力求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基层党建+N”模式。《资本论》中提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一理论,夯实基层党组织离不开集体经济,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最有效和直接的途径就是充分用好合作社这一经济发展媒介,三个环节环环相扣、密不可分。

一、狠抓党建,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关系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否在农村基层贯彻执行。都坪镇基层党支部抓住党建这个关键不放松,在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上做文章,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狠抓产业,提高群众收入和村级经济

只有千方百计帮助群众增加经济收入,增强为群众办好事实事能力,党支部才会有凝聚力、号召力和吸引力。在缺少龙头企业带动的情况,必须由基层党支部“牵大头”,采取由支部组建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带动农户发展产业。一是通过承包租赁盘活农村土地。合作社通过与农户签订承包合同,将将农户闲散土地的使用权交由村级集体经营,鼓励村级集体盘活土地资源,整合连片集中的田土,形成片区化、规模化种植优质产业;二是通过规范种植,引导农户发展产业。依托村级合作社的优势,发展农户统一种植,并负责保底收购,实现产业集中带动,项目集中引领,集体共同富裕;三是完善财务制度,规范村级集体经济管理。通过加强对现有资产的规范管理,确保集体资产不流失、不浪费,管好用好,稳定增值。(贵州省镇远县都坪镇人民政府 黄楹)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