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 > 艺术 > 正文

妙手生花——柏开花与非遗项目奥日雅玛拉刺绣的故事

2023-04-16 10:21:40 | 来源: 中廉在线

色彩鲜艳的刺绣枕头、时尚的蒙古族服饰、绣法精致的书法绣作品……走进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乌兰浩特市职教中心的柏开花民族刺绣厂展厅里,一幅幅刺绣作品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

“这就是蒙古族独有的传统手工刺绣技艺——奥日雅玛拉刺绣。她的特点是立体感强、美观大气而且结实耐用,通常在蒙古族的靴子、服饰、荷包、香囊等生活用品上,都能看到这种刺绣。”说起奥日雅玛拉刺绣,柏开花总有说不完的话。

柏开花是内蒙古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奥日雅玛拉刺绣的代表性传承人,虽然已经71岁了,但她始终热衷于刺绣事业,并立志要把奥日雅玛拉刺绣技艺传承和保护下去。

“我小的时候,大概7、8岁的样子,在煤油灯下做作业,妈妈和奶奶就在一边绣蒙古族靴子上面的花儿,写完了作业,我也跟着她俩学着绣,那时候奶奶就告诉我这个刺绣叫‘奥日雅玛拉’,但是我太小了,并不懂是什么意思。有一次,奶奶带着我去外面捡柴火,捡满了一筐后,奶奶让我靠坐在村边儿的土墙外晒太阳,奶奶则去河边儿上捡了一把草籽回来,我和奶奶就拿着这个草籽玩起了游戏。这个草籽一头尖尖的,另一头是卷的,中间有关节,奶奶用手捏着关节的地方,我拿着尖尖的一头儿,使劲儿一拽,草籽就折成两截了,玩了好几次都是我输,我便哭了起来。奶奶赶紧哄着我,给我讲了一个关于这个草籽的故事。”

“很久以前,在丰美广阔的科尔沁草原上,有一对新婚不久的蒙古族夫妇,妻子为放牧归来的丈夫整理衣物时,在他的靴子上发现有一颗小小尖尖的草籽,穿透了自己亲手缝制的靴面。妻子暗想:好你个奥日雅玛拉·额布苏(汉语译为卷草),竟嘲笑我做的靴子不结实,那我就把你绣上去。就这样,这位蒙古族姑娘在蒙古靴子上创造出了千年独有的卷草绣,就是奥日雅玛拉刺绣。”深情讲述着奥日雅玛拉刺绣的“前世今生”,仿佛岁月轻抚柏开花稀疏的白发,那是一种坚持和传承。

“奥日雅玛拉刺绣从元代起传承至今,我的女儿、儿子、儿媳都在学习并传承着这个刺绣手艺,我们一定要把这个技艺传承下去,我觉得我有这个使命。”柏开花坚定地说。

戴上眼镜,穿针引线,拿起绣布,针线在柏开花的手中上下翻飞,不一会儿,一朵奥日雅玛拉刺绣的图腾花,便在绣布上悄然绽放。

2008年退休之后,经过十多年的探索,柏开花在单轨绣、双轨绣、螺纹绣、书法绣、多层绣、分层绣等基础上,借鉴钩编工艺,创新出了双色、多色套用的新绣法。她告诉记者:“大部分刺绣都是平绣,一针一线拉线绣,而我们是两针两线绕针绣,这是有本质区别的。”

2011年,奥日雅玛拉刺绣被列入第三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14年,柏开花被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为奥日雅玛拉刺绣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有技艺就要传承,有传承就要发展。为了能够让奥日雅玛拉刺绣更好地传承下去,柏开花选中了自己的女儿丽艳作为她的传承人,丽艳从小就看着母亲柏开花做刺绣和蒙古族服饰,心灵手巧的她也就学会了刺绣,柏开花觉得选择她当传承人最合适不过了。2009年,丽艳研究生毕业后,在青岛从事环保、生物工程等行业,当时的月薪在5000左右,对她来说生活过得不错。2016年,丽艳想换个工作,正赶上母亲叫她回家一起做刺绣,丽艳想到这是一个自己创业的机会,便毫无顾忌地回到了家乡。创业本来就不是易事,但是因为热爱,丽艳一直坚持下来了。“从当初的‘月薪’,到创业后没有稳定的工资,有时候我是会为前途担忧,但是做什么事都要拿起来放得下,既然选择了刺绣,我就要做好。”丽艳平静地说。由于刚开始的时候都是纯手工刺绣,效率很低,丽艳就在刺绣的过程中专心琢磨,结合奥日雅玛拉刺绣的特点,2019年开发了“旋转绣花框架”,并获得国家实用技术专利。“这样一来,不仅能提高刺绣的生产效率,还能降低前期的处理成本。”丽艳高兴地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柏开花母女的非遗项目得到了兴安盟乌兰浩特市政府的大力扶持,2017年,为其购置了近50万元的16头电脑刺绣机等多种缝纫刺绣设备,带动了刺绣技艺的传播,提升了产业化水平。

早在2008年,柏开花就开始通过社会培训等多种方式让更多人了解掌握奥日雅玛拉刺绣。乌兰浩特市乌兰哈达镇乌兰胡硕嘎查的赵金凤就是跟着柏开花学习刺绣的普通农村妇女,十多年前,她就开始在柏开花办的培训班里学刺绣。“我特别喜欢奥日雅玛拉刺绣,非常有民族特色。过年那阵儿我还绣了抱枕和哈达嘎(汉语译为哈达),柏老师都回收了,农闲的时候,我既干了自己喜欢的事儿,又有了收入,心里真的很满足。”赵金凤高兴地说。

在乌兰浩特市职教中心的柏开花民族刺绣厂里,总是有刺绣社团的学生们找到柏开花母女学习刺绣。张汇哲是柏开花的第一批“学生学员”,对民族文化感兴趣的他不仅跟柏开花学会了刺绣,还学习制作了蒙古族服饰,“在柏老师的指导下,我自己做了一件蒙古族坎肩,有正式场合的时候我就会穿上。”今年已经大学四年级的张汇哲告诉记者。

奥日雅玛拉刺绣从流传民间到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柏开花母女俩花费了大量精力。“无论如何发展,也不能忘了自己的根在哪里,就像卷草一样,生长在哪里,就把种子播撒在这片土地。”柏开花始终没有忘记这一点。“它从蒙古民族的生产生活中来,是生生不息的刺绣文化,我们要很好的传承保护,继续加强培训推广,精心研发产品,带动居家妇女致富,让它继续充满生命活力。”柏开花对未来信心满满。(乌兰浩特市委宣传部 梁子晶)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