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 > 艺术 > 正文

云南昭通“时光驿站”民俗展览馆建成开馆

2023-01-28 12:40:46 | 来源: 中廉在线

1月12日,云南昭通“时光驿站”民俗展览馆正式建成,并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展览馆分为实物展区、文化展区、实景复原区三个部分,共设置农耕生产、纺织刺绣、食宿起居、生活习俗、民间工艺、家风家训、工匠精神、人文记忆等八个展室,共展出各种老物件2000余件。

展览馆位于昭通市威信县扎西镇大山村,走进实物展区,上世纪的爆米花机、补鞋机、缝纫机、梨头、煤油灯、马灯、粮票等各种各样的老物件一应俱全,仿佛瞬间穿越;在文化展区,体现民风民俗的一幅幅漫画、一张张老照片、一篇篇文学作品映入眼帘,勾起满满的回忆;在实景复原展区,以前的老木床、木窗、箱子柜子等摆设有序,真实还原了旧时农家生活起居的场景。

“收集老物件是自己几年前萌生的想法,父亲作为当地有名的手艺人,所有木工工具、木制物品都是父亲传下来的,也有一部分物件是自己多方收集而来。这些老物件集中反映了以前的生产生活方式,真实地记录了当地的民风民俗。”展览馆馆长、云南作家熊小林介绍说。

据悉,作为一名作家,熊小林的作品表大多以记录农村生活为主,描绘了一幅幅充满生活气息的乡村画卷。为了更好地呈现当地民俗文化,自2021年以来,他将家里的老物件收集整理,开起了这家“时光驿站”民俗文化展览馆,供大家免费参观。展览馆通过文学作品和实物展示相互呼应,成为了看得见、摸得着、留得住的美丽乡愁。(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 杨晓娟)

责任编辑:辛馨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